HOME> > > 【焦點議題】溫度遛滑梯.嬰幼兒保暖這樣做

【焦點議題】溫度遛滑梯.嬰幼兒保暖這樣做

一想到冬天來了,父母莫不費心該如何讓寶寶穿得暖暖的,以免受涼生病!的確,冬季做好保暖工作很重要,但「如何做到剛剛好」才是重點,因為溫度過高會讓寶寶覺得不舒服,也容易引起皮膚不適的問題。

為避免讓寶寶覺得熱而不舒服,照顧者應多加細心觀察,以適時增減衣物、調整環境溫度。  

怎樣的環境才能令人感到舒適呢?通常室溫保持約20~24℃或平均溫度為22℃,加上相對濕度控制在50~70%,就是使人感到舒服的狀態。建議父母,家中不妨擺放一個室內溫度計及濕度計進行測量,當溫度與濕度未達此一標準時,即可適度使用如電暖器、除濕機等設備,將溫度、濕度調整至宜人狀態,這樣就不需要為寶寶穿上太多衣服,即使睡覺,蓋上一層薄薄的被子也已足夠。 但使用這些設備時,應注意以下四重點: 

1. 務必讓寶寶與之保持距離,避免發生意外。 

2. 保持室內空氣流通也很重要,不要因為怕冷而把窗戶完全緊閉,建議稍微留一點縫隙讓空氣流通!

3. 使用電暖器可讓室內溫暖,但因吸附了空氣中的水分,使空氣變得乾燥,建議在使用時,最好在室內放一大盆水或使用加濕器,維持空氣的濕度,以免引起皮膚因乾燥而容易發癢。媽媽還可幫寶寶塗抹乳液,增加皮膚的濕潤度以提供保護力。 

4. 室內空氣乾燥,也會讓氣管有乾乾的感覺,應注意幫寶寶補充水分。 

不論是使用電暖器或增加衣物,都可發揮保暖效果,但寶寶是否真的覺得舒服呢?尤其常有媽媽用自身的感覺幫寶寶穿衣服,媽媽覺得這樣穿剛剛好的衣物,卻讓寶寶滿頭大汗,年紀大一點的孩子還能用言語表達,但無法言語的小嬰兒可能以哭鬧、躁動不安的情緒表現,甚至難以安撫,為避免讓寶寶覺得熱而不舒服,照顧者應多加細心觀察,以適時增減衣物、調整環境溫度,以下三種觀察方式,幫助媽媽了解寶寶是否「覺得好熱」: 1. 全身皮膚摸起來熱熱的。 2. 看到有明顯的疹子出現在皮膚上。 3. 皮膚出汗而感覺濕濕的。 

外出時,最要注意的是寶寶頭部與手腳的保溫,可透過戴帽子及手套維持體溫。如果戶外的氣溫偏低,最好盡量減少寶寶在外的時間。此外穿衣原則為「大人穿幾件衣服,小孩就穿幾件」,千萬不要以為寶寶會冷,而讓他穿得像「包肉粽」一樣,然後,稍微動一動就滿頭大汗。

建議,內層以透氣性佳的純棉衣物為主,至於外層,則以既保暖又好穿脫的衣物為首選,這樣,再進到溫暖的室內時,才方便脫下,而不是室內、戶外都穿同樣的衣服,寶寶會難以調節體溫來適應溫差的變化,悶著一身的汗再出去吹風,可是容易生病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