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副食品> 【即時新聞】四歲女童罹患婦科疾病.差一點要人命

【即時新聞】四歲女童罹患婦科疾病.差一點要人命

四歲黃小妹日前因右下腹莫名劇烈疼痛,緊急送醫檢查發現,女童右側卵巢畸胎瘤併扭轉,經緊急採單孔腹腔鏡手術切除腫瘤,並保留卵巢與未來生育能力,而術後傷口在肚臍上僅1.5公分,外觀幾乎看不出疤痕。

圖說:右下腹隱隱疼痛竟是卵巢畸胎瘤合併扭轉。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婦科主任陳泰昌表示,卵巢畸胎瘤為女性常見的生殖細胞腫瘤,大多屬於良性,佔所有卵巢腫瘤發生率約5%至10%,一般好發於年輕女性,少數會出現在幼童或停經後婦女身上。

陳泰昌說,今年四歲黃小妹卵巢畸胎,可說是非常罕見,提醒家長,當小女生出現腹痛症狀時,應提高警覺,別單純以為是腸胃道問題,務必立即就醫,及時治療。

一開始,黃小妹只是右下腹隱隱疼痛,家長以為她吃壞肚子,引發腸胃炎,沒有多加留意,到了第三天腹部劇烈疼痛,嚎啕大哭,緊急帶她到醫院掛急診。

超音波、電腦斷層等影像檢查發現,黃小妹右側卵巢居然有一顆五公分大的畸胎瘤,合併扭轉,若不及時處理,一旦畸胎瘤破裂,將引發腹腔感染,恐有致命風險。家長得知病因時,幾乎不敢相信,直呼「小孩怎麼會得婦科疾病」?

陳泰昌解釋,卵巢由韌帶所支撐,隨著身體的動作而浮動,在正常情況下,卵巢如果旋轉,可以轉回復位,但卵巢畸胎瘤過大,以致於旋轉後,常無法回復原位,容易急性破裂或扭轉,嚴重者卵巢組織壞死,須切除卵巢,才能保全性命。

陳泰昌說明,女性骨盆腔手術可分直式剖腹、橫式剖腹,三孔或四孔腹腔鏡手術,新式單孔腹腔鏡手術具有手術時間短、出血量少、恢復快、住院時間少等優點,術後幾乎看不出來疤痕。小女生腹腔內的操作空間小,增加手術困難度,透過單孔腹腔鏡手術,配合醫療團隊的豐富經驗,僅半小時就成功治療畸胎瘤扭轉,切除腫瘤,並保留卵巢。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