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原來哺餵母乳如此美好!

原來哺餵母乳如此美好!

曾是特殊配方奶銷售人員的Shelley,原本認為產後如果餵不了母奶,使用特殊配方奶就好了,卻在因緣際會下堅定的走上母乳哺育這條路。雖然最初只是為了不讓孩子受到過敏性鼻炎所苦,事實上,母乳帶給她的不只是孩子的健康,堅持與努力,換來的是心靈的成長與一群知心的好伙伴。

打從懷孕開始,Shelley雖然有意哺餵母乳,但是印象只停留在小時候看鄰居媽媽餵母奶,其他的一切則毫無所悉。直到參加一堂專講哺餵母乳的媽媽教室,在一位哺餵兩個小孩到一歲的護理人員說明下,Shelley這才恍然大悟,原來一開始沒奶是正常的,小寶寶不會餓死;原來奶水不足是可以經由刺激改善的;原來上班是可以擠奶的;原來母嬰同室有助於順利哺乳;原來母乳哺餵真的沒有那麼難!想到困擾自己十多年的過敏,這下子決心來了,連忙碌的護理人員都可以哺餵兩個小孩到一歲,工作性質相對單純得多的Shelley,沒理由連六個月都餵不了。

回家開始對老公洗腦,閒暇時不忘複習講義,奶粉不買了。只是心裡難免忐忑不安,自己做得到嗎?公司已經同意上班可以撥出時間和空間擠母奶,Shelley想,自己「應該」可以餵到至少六個月吧!

新手媽媽的挑戰

生下老大端端後,缺乏經驗的新手父母難免手忙腳亂,此時親友的過度關心很容易變為難以負荷的壓力。Shelley再怎麼沒自信,也要說服別人:一點問題都沒有!所幸,醫院的護理人員給了許多協助,幫助Shelley擠乳,讓她相信自己有奶;協助檢視餵奶姿勢、示範把嗜睡新生兒弄醒的技巧,這使她安然度過最混亂的前幾天。

舟車勞頓疲憊不堪

不過,回娘家坐月子才是真正的挑戰,舟車勞頓的寶寶一直哭,使得Shelley疲累不堪,心疼寶寶的娘家媽媽不停要求要讓寶寶喝水,差點和Shelley吵起來。敏感的端端愛哭,躺餵含得不好,Shelley只好坐著餵;乳頭疼痛不堪又要面對一天喝奶十三次、一次半個多小時的寶寶,要不是有媽媽幫忙,Shelley的乳房可能完全沒有休息的時候。

阿嬤是幫手也是阻礙

只是,新手阿嬤雖然是最好的幫手,但也是餵奶最大的阻礙,為了不讓端端餓肚子,到處打聽發奶方法好煮給Shelley吃,但每次端端一哭就問:「是不是沒有吃飽?」不然就是轉述,誰家的母奶塞滿了冰箱,一不小心就打擊到Shelley的哺乳信心。Shelley只能拿出講義複習,表明自己就是要餵母奶,不順遂時向老公哭訴,得到的卻是一句,「那就餵奶粉啊!」這使Shelley想清楚了,餵母奶是自己的事,想餵就餵,不想餵就用配方奶,而Shelley確定自己是想餵的。

ㄋㄟㄋㄟ告急

回到職場前,Shelley的母奶只有些許庫存,不知道夠不夠;保母不曾照顧母奶寶寶,端端又愛哭,一切資訊使得大家非常緊張。傷腦筋的是,上班第一天擠出的奶量竟然比端端在保母家喝得少!這下子事態嚴重,第二天拼命擠,也不見改善,此時,手上的母乳資訊已無法處理燃眉之急,Shelley奮力一搏,上網搜尋相關資料,幸運的進入台灣母乳協會的網站。

追奶經驗

在台乳協的討論區,熱情的網友貢獻她們的追奶經驗,有網友說,若是一切方法都不奏效,最多就是用配方奶,再慢慢追奶;奇怪的是,Shelley一看到配方奶三個字,心又定下來了,擬好追奶計畫嚴格執行:多攝取液體,盡量增加擠奶次數,在家邊擠邊餵,半夜也起來擠,終於在端端快四個月時達到平衡,結束追奶的日子。

意想不到餵到2歲

為了餵奶方便,公司員工旅遊也帶孩子去,這才真正覺得餵母奶真好,不用帶瓶瓶罐罐,不用把孩子放在家牽腸掛肚!後來常帶端端出席母乳聚會,好處是增加了自己餵母奶的信心,哺乳目標從原本以為的六個月,延長到一年,最後是在端端兩歲兩個月再度懷孕時自然離乳。

雙子媽的新考驗

受惠於台灣母乳協會,在離開職場後,Shelley開始擔任母乳義工,幫忙帶領聚會。在產下瑞瑞弟弟時原本信心滿滿,以為有過兩年兩個月的母乳哺育經驗及聚會帶領經驗,這胎必然順利。雖然不擔心奶量問題,卻遇到另一個麻煩-瑞瑞的含乳問題。

寶寶尿出結晶尿

不會含乳又睡太多,因此產後第二天瑞瑞體重掉得快,尿量也太少。Shelley繼續和瑞瑞的含乳奮戰-護士建議親餵完後再擠一點母乳讓他們杯餵或瓶餵,但弟弟卻還是尿出結晶尿,不得已之下,讓護士給了瑞瑞20~30c.c.葡萄糖水,第三天體重還是掉了近10%,達到警戒線。Shelley只好再接再厲!終於,第四天體重稍有回升,和媽媽一起出院。回家後Shelley繼續努力,每天算尿布好評估瑞瑞有沒有吃飽,好消息是,每天持續進步著,在第八天,尿色清澈,尿量正常,警報解除。

餵母奶感覺真好

回想起來,如果瑞瑞的狀況發生在第一胎,或許Shelley會信心崩盤吧!而現在,端端四歲,瑞瑞已經一歲半了,Shelley持續哺餵母奶,目標是自然離乳。這四年來,Shelley陪著孩子結交了一大票母奶媽媽朋友,每週參加play group,交換育兒經驗、手足相處教養問題、媽媽如何從忙碌的育兒生活中活出自己等等,有一群「奶友」相依靠,讓Shelley慶幸自己與母乳結緣,對她來說,餵母奶,真好!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