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 【即時新聞】髮量愈來愈少?前額纖維化禿髮好發於停經後

【即時新聞】髮量愈來愈少?前額纖維化禿髮好發於停經後

女生不會禿頭?那可不一定!阿麗已經五十多歲,過了更年期,生活悠閒,沒有壓力,半年之前,至美容院洗髮燙髮時,熟識多年的美髮師突然告訴她,頭髮越來越稀疏,髮際線越來越高,這讓她相當緊張。

圖說:前額纖維化禿髮,則好發於停經後的女性,主要症狀為前額髮線和顳部落髮情況明顯,且多為對稱性,因此,影響眉毛,造成眉毛稀疏,甚是完全沒有眉毛。

為此,她買了昂貴的生髮液、護髮產品,幾個月來,勤於塗抹,但前額髮線仍逐漸往後退,連帶兩側顳部的頭髮也越來越少,最近連眉毛也變得稀疏,到了皮膚科門診檢查,這才確定為前額纖維化禿髮。 

國泰綜合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姚俊安指出,停經後婦女落髮原因有很多,較常見的多是女性型態掉髮,又稱為女性雄性禿,家族中男性成員如有雄性禿,就屬於高危險群。

姚俊安說,這類病人掉髮狀況與雄性禿男性差不多,頭頂的髮量逐漸變少,頭髮日漸稀疏,原本應該被頭髮覆蓋住的頭皮越來越顯而易見,禿髮現象越來越明顯。 

不過,大多數的女性型態掉髮患者,雖然頭髮變少,頭皮清晰可見,但仍可維持原有的髮際線,而男性的雄性禿患者,則髮際線會逐漸後退,變成地中海型禿頭。

至於前額纖維化禿髮,則好發於停經後的女性,主要症狀為前額髮線和顳部落髮情況明顯,且多為對稱性,因此,影響眉毛,造成眉毛稀疏,甚是完全沒有眉毛。 

姚俊安指出,前額纖維化禿髮的原因不明,屬於不可逆轉的禿髮,部分病患臉上會冒出一顆顆的突起丘疹。毛囊過度角質化的病程大多緩慢進展,最後只剩幾根零星頭髮孤獨的存在於落髮區域內。

治療上,一般建議,採用某些免疫抑制的藥物來抑制疾病持續惡化,但已遭破壞的毛囊是不可能重生。使用雄性禿的生髮水,反應並不好。姚俊安提醒,有類似落髮問題的女性,應找皮膚科醫師診治,接受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