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幼兒照顧> 【即時新聞】孩子牙齒排列凌亂,講話漏風,這該怎麼辦?

【即時新聞】孩子牙齒排列凌亂,講話漏風,這該怎麼辦?

奇美醫院齒顎矯正科主治醫師楊淳琇表示,傳統牙齒矯正適合的兩大族群為剛替換完乳牙,以及小五、小六學生,最佳矯正時間為女生10至12歲,男生11至13歲,家長務必把握孩子牙齒矯正的時機。

圖說:牙齒矯正最好在頷骨還有發育潛力之際,例如,剛替換完乳牙時,以及青春期的青少年,10至12歲的小女生,男生則是11至13歲。

楊淳琇表示,牙齒矯正的原理是透過持續施力於牙齒上、藉由牙周膜內細胞和周圍齒槽骨產生的生理性反應,讓牙齒慢慢移動,逐漸排列整齊,改善功能及外觀。

因此,牙齒矯正最好在頷骨還有發育潛力之際,例如,剛替換完乳牙時,以及青春期的青少年,10至12歲的小女生,男生則是11至13歲,不過,這個階段的孩子比較在乎外觀,戴上牙套,如遭受同學開玩笑,可能就不想繼續治療,因此,家長在術前,應幫孩子做好心裡建設。

除了幼兒、青少年之外,越來越多成年人也接受牙齒矯正,其中以缺牙、咬合異常、齒列擁擠等問題最為常見,楊淳琇指出,透過矯正牽引力量,讓牙齒排列整齊,牙周組織正常健康。 

楊淳琇強調,隨著矯正技術的進步,以及口腔衛生保健觀念的改變,「任何年齡,都可以接受牙齒矯正」,大部分的成年人都是基於功能性的目的,接受矯正。

例如,如果長期齒列擁擠,口腔衛生維持不易,容易增加蛀牙或牙周病;要是缺牙不補,則鄰近牙齒可能東倒西歪,提高日後裝置假牙的難度;如果咬合異常,除了外觀不好看之外,還會影響咀嚼功能與生活品質。 

楊淳琇指出,與幼兒、青少年相較,成年人的口腔問題更為複雜,在矯正之前,應該與醫師好好溝通,經醫師評估後,擬定客製化的整體治療計劃,才能達到最佳的效果。

舉例來說,成年人在製作假牙或植牙之前,應該先徵詢矯正專科醫師意見,接受相關全口牙齒評估,並在矯正治療過程前中後,尋求牙科其他次專科醫師的全方位評估,才能確保治療的效果。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