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輕鬆享受哺乳樂_學習篇

輕鬆享受哺乳樂_學習篇

哺乳前的學習 為何神奇的乳房,在懷孕、生產後,就會開始分泌乳汁;而乳汁分泌的多寡又是受到什麼的影響?在正式上場前,先讓我們一起來了解基本觀念吧!

乳房構造 Structure

雖然每個女性的乳方大小不盡相同,但是萬芳醫學中心醫務副院長暨婦產部主任許淳森表示,乳房分泌乳汁量的多寡,與外觀的大小是沒有關聯的。乳房是由腺體組織、結締組織及脂肪所組成,是人體構造中一個分泌線體,主要功能為泌乳並提供新生兒養分。

泌乳歷程 Course

乳房中腺體組織又分為肌肉細胞及泌乳細胞,分別經由催產素及泌乳激素的刺激,讓他們各司其職開始工作。從懷孕中、後期開始,直到寶寶離乳後,整個泌乳歷程中,激素及組織都會有不同的變化,而乳汁的營養成分也有些許差異。

知識加油站

哺乳動物必可哺乳

雖然每個產婦的狀況不同,分泌乳汁的量也不同,但是許淳森副院長說,身為「哺乳動物」的人類,一定有能力可以餵飽自己的寶寶,因此,產後泌乳狀況不佳時,千萬別放棄,一定要尋找協助喔!

泌乳原理 Theorem

乳汁的生成有兩個重要的功臣,一是荷爾蒙,另一個則是反射作用。許淳森副院長指出,準媽咪在懷孕時期,荷爾蒙即在改變,使腺體組織準備製造乳汁;產後乳房開始製造乳汁,透過寶寶的吸吮,產生反射作用,讓乳汁在適當的時機生成適當的量。

荷爾蒙分泌

腦下垂體會分泌一種荷爾蒙,稱之為「泌乳激素」,它會刺激乳房中腺體組織的泌乳細胞分泌乳汁。另一種也是由腦下垂體分泌的荷爾蒙,稱為「催產素」,負責刺激腺體組織的肌肉細胞,使其收縮讓乳汁得以流入輸乳管,甚至流出乳頭。

反射作用

在寶寶吸吮時,泌乳激素才會開始工作,製造奶水提供寶寶下一餐使用;同時,也會產生催產素,讓原本儲存於輸乳竇的乳汁噴出,供寶寶這一餐使用。而從寶寶吸吮刺激到乳汁分泌的過程,稱之為泌乳反射;催產素使得乳汁噴出,則稱為噴乳反射。

知識加油站

泌乳激素.晚上分泌較多

腦下垂體分泌的泌乳激素在夜晚suap7分泌較白天多,因此晚上持續哺乳,有利於幫助維持奶水充盈。

促進泌乳 Advance

要讓乳汁持續分泌,基本上應該將乳汁移出乳房,最佳的方式就是多讓寶寶吸吮。台北護理學院教授兼所長高美玲表示,如果乳汁沒有移出,殘存在腺體細胞中的乳汁就會產生壓力,抑制乳房分泌乳汁,造成泌乳量減少。因此,「吸吮」對乳汁的產生非常重要,吸多少就製造多少,即使是雙胞胎寶寶,媽媽的乳房還是可以產生足夠他們吃飽的奶水量。

維持奶量 Hold

若乳汁沒有移出就會減少泌乳量,但是乳汁移出與泌乳反射作用是分開的。高美玲教授說,即使寶寶吸吮一邊乳房而刺激泌乳激素的產生,但並無法使另一側乳房也有泌乳反射,這就表示,媽媽在哺餵母乳時,必須盡可能兩邊都讓寶寶吸吮,並且在寶寶吃完後,繼續將剩餘的奶水移出,才能持續保有固定的奶量產生。

知識加油站

乳汁供需原理

高美玲教授強調,所有媽媽的乳房都可以供應其嬰兒需求的所有奶水,只要建立好彼此的供需機制;若是想要增加多一些的奶水,最好的辦法就是增加寶寶吸吮的次數,而不是中斷一餐保留奶水,這樣反而會降低奶量。

輕鬆享受哺乳樂_工具篇
輕鬆享受哺乳樂_教學篇
輕鬆享受哺乳樂_問題篇
輕鬆享受哺乳樂_分享篇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