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產後成功哺乳有方法

產後成功哺乳有方法

哺乳是媽咪們產後所面臨的眾多挑戰之一!若希望成功哺乳,則需仰賴媽媽與寶寶間的磨合,才能逐漸上手,不過悠之家產後護理之家執行長暨國際認證泌乳顧問黃資裡強調,將哺餵母乳當做原本生活中的一部分,不要有任何刻意而為,才是最好的方式。

哺乳最佳啟動時機

懷孕4個月起,胸部就已經準備好儲存乳汁,等到產後與胎盤分離的那刻,產婦的黃體素立刻下降,泌乳激素開始逐漸上升,產後當下立刻讓寶寶吸吮做到哺乳的動作,等於啟動泌乳機制,和孩子建立良好關係,而無論自然產或剖腹產都必須要有胎盤移除的動作,所以並不會因為生產方式而影響哺乳,只要用對方法都可以順利哺餵母乳,哺餵母乳對媽媽及寶寶來說都必須要練習,對新生兒來說,光是打開嘴巴、吸吮及吞嚥,都必須運用許多臉部的肌肉及神經,且產後前2至3天擠不出奶水很正常,奶水是依照寶寶需求而來,所以寶寶剛出生72小時內,只要依照寶寶需求讓他密集的喝母乳,就能不斷刺激乳房及大腦分泌泌乳激素及催產素,母乳就會因吸吮刺激而增加。

另外,當孩子吸吮乳房時,媽媽的大腦也會同時分泌退黑激素,促進睡眠品質,雖然產後都會被孩子打斷睡眠,通常要等到孩子滿月後,才可能有連續5至6小時的睡眠時間,但只要產後前幾天就努力依照需求餵奶,等到哺乳上手後,媽媽寶寶都會輕鬆愉快。

哺乳是生活的一部分

哺乳第一週是最辛苦的時刻,請給自己和小孩一週的機會,這段時間媽媽寶寶要共體時艱,才能共創未來,這時家人及先生的支持非常重要,一起努力走過這段路後,母乳之路就會越來越順利,且媽媽們應該將哺乳調整成全家的模式,不僅是你與寶寶兩個人的事情,而是家庭生活中的一部分。黃資裡執行長指出,哺乳媽咪們可告訴另一半,當妳在親餵母乳或擠奶時,先生可以如何協助妳,兩人一起共同餵飽小孩或完成集乳,也能讓媽媽心情好,且心甘情願的哺乳,加速乳汁分泌。 

哺乳用品的選購建議

俗話說「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究竟何時該開始購買哺乳用品呢?黃資裡執行長表示,哺乳建議以親餵為主,但當有其他原因必須擠奶時,選擇一個適合自己的吸乳器就特別重要,每個人習慣的品牌不同,所以可以先從選擇手動或電動開始,但很多人拿了吸乳器就開始拼命擠奶,反而可能使乳頭受傷,在用吸乳器前,建議可以手擠乳先啟動催產素,等到乳汁出來之後,此時的乳頭及乳暈也變得相對柔軟,再開始使用吸乳器,而正常使用吸乳器時,不能有痛的感覺,若感覺痛時,必須觀看吸乳器的喇叭罩口徑是否夠寬,因為吸乳器是靠著乳頭的延展性來集乳,若乳頭一直拉扯摩擦或口徑不夠寬,就可能會感覺痛;建議最好在購買前先與朋友或醫院借用,確認真的適合自己再做購買。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