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輕鬆享受哺乳樂_工具篇

輕鬆享受哺乳樂_工具篇

擅用哺乳輔助工具 各式各樣的哺乳輔助工具,讓即使是忙碌的職場媽咪,也能順利達成哺乳的願望,在準備採買之前,先來了解這些工具的使用方法與設計特點吧!

擠乳器Breast pump

依照擠乳的調節頻率(模仿寶寶吸、放、停的吸吮頻率)約可分為:全手動、全自動及半自動3大類。選購時建議先測量自己乳暈的直徑,喇叭內徑應比媽媽的乳頭大一些,以免擠乳時乳頭「卡在」喇叭內徑孔中,造成每次抽吸的壓力都直接作用在乳頭上,導致乳頭受傷。


調節頻率

‧ 手動型:調節頻率完全由媽媽以自己的手自行掌控,媽媽可以隨時決定吸、放、停的時間,價格相對低廉,但缺點是媽媽需要使用大拇指的力量,擠乳時大拇指重複相同的動作,長時間使用易得「媽媽手」。
‧ 全自動型(電動):製造商先依照大部分寶寶的吸吮頻率設定好,讓媽媽直接使用。好處是比較省力,但價格相對高昂。
‧ 半自動型:則先由媽媽將吸吮壓力調整配合接近自己寶寶的吸吮頻率(放停手動調整)後,再開始使用。

擠乳器

手動型或電動型為市面上較常見的擠乳器。

抽吸壓力點

擠乳器的抽吸壓力點必須作用在媽媽的乳暈,而不是乳頭。

喇叭內徑

擠乳器的喇叭內徑應比媽媽的乳頭大一些,以免擠乳時乳頭卡在內徑孔中,降低擠乳效率,同時會造成乳頭受傷。


依照哺乳計畫選購

張桂玲護理經理表示,由於荷爾蒙的影響,懷孕期間及產後的乳房大小會有所不同,建議媽咪在產後,依據自己的哺乳計畫,再決定是否需要購買擠乳器。如果是職場媽咪,有擠乳的時間壓力,可以考慮購買省時省力的雙邊式電動吸乳器;如果是短時間內無法親自哺乳,則可以向親友暫時借用;如果是寶寶不在身邊,需要使用擠乳器替代寶寶刺激乳汁分泌時,則可以選購電動或手動型的擠乳器。

知識加油站

選購技巧Tips

張桂玲護理經理表示,寶寶吸吮媽媽的乳頭喝到奶水,是有其特定的吸吮節奏的,也就是「吸、放、停」的吸吮頻率,如此才不會讓媽媽的乳頭受傷,而寶寶也才有足夠的時間吞嚥奶水。因此,在使用擠乳器時,媽媽應了解到:「吸力強並不等於吸力好。」擠乳器的吸吮頻率應該接近寶寶的吸吮節奏,才不會造成媽媽的乳頭受傷。而擠乳器的調節頻率模組越多樣化,可配合媽媽不同的擠乳需求,就是合適的擠乳器。


儲乳工具Milk Storage Options

市面上常見的儲乳工具,主要有集乳袋及集乳瓶兩大類。張桂玲護理經理表示,集乳袋是消耗品,建議勿重複使用,以免乳汁受到感染。而集乳瓶則可以重複使用,但比較佔空間,媽咪可以視寶寶的需求來決定選用。

集乳瓶

外觀構造與奶瓶相同,在購買擠乳器時可以同時搭配選購。每次使用後應做好清潔工作並應消毒。

集乳袋

一般常見有50ml、80ml、100ml、160ml、200ml等不同容量供選擇。建議依照寶寶一餐的奶量選用適合的容量,並依照產品指示將封口密封後寫上儲存的日期及容量再冷藏或冷凍。

知識加油站

乳汁熱漲冷縮原理

張桂玲護理經理表示,在冰存及解凍的過程中,媽媽應考慮到乳汁熱漲冷縮的原理,將乳汁倒入集乳袋時,每次只倒8分滿即可,以免密封時乳汁會溢出造成污染。此外,她提醒媽咪,加熱後的母乳應該當餐食用完畢,未喝完的母乳則應該丟棄。

母乳保存Storing Milk 

給早產兒奶水的儲存建議

新鮮剛擠出來的奶水      

儲存時間 室溫4小時     

如果在4小時內不會用到,應盡快冷藏。

 

冷藏奶    ‧新鮮奶水    ‧解凍過的奶水 

儲存時間    48小時        24小時

須放在冰箱後面,勿放在冰箱門邊。

 

冷凍奶      ‧獨門冷凍 ‧單獨的冷凍庫

儲存時間      3個月      6個月

放在冰箱後面,勿放在門邊,並請勿再次冷凍

 

以冰寶維持且絕緣的冷藏箱 

儲存時間 24小時

無論新鮮、冷藏或冷凍奶水。


給健康足月嬰兒奶水的儲存建議

新鮮擠出來的奶水    ‧溫熱         ‧室溫     ‧   絕緣的冰桶/冰寶

溫度                    25°C       19~22°C         15°C

儲存時間             4~6小時     10小時           24小時

 

冷藏奶(放在冰箱後面,勿放在冰箱門邊)   ‧新鮮奶水      ‧解凍過的奶水

溫度                                                0~4°C          0~4°C

儲存時間                                           5~8天           24小時

 

冷凍奶(放在冰箱後面,勿放在門邊,並請勿再次冷凍) ‧在冰箱內的冷凍櫃    ‧獨門冷凍   ‧單獨的冷凍庫

溫度                                                                    不一定             不一定         -19°C

儲存時間                                                                 2周             3~6個月      6~12個月


正確的解凍步驟 

1.使用前先冷藏解凍,解凍後應輕輕搖晃,讓乳汁及脂肪混合均勻。
2.直接以袋子隔溫水加熱,或將解凍的母乳倒入奶瓶隔水熱回溫即可。
3.不可以以微波或煮沸法來加熱母乳,溫度過高會破化乳汁的營養成分。


哺乳胸罩Nursingwear

張桂玲護理經理表示,標準的哺乳胸罩應該具備4大特點:1.完全無鋼圈設計,以免壓迫乳管導致乳汁無法擠出,影響乳汁回流,容易造成脹奶不適。2.純棉材質、透氣性佳且容易清洗。3.內罩杯設計,可以支托乳房,而不需要另外的吊帶來支托乳房,吊帶的壓力也可能壓迫乳管,影響乳汁回流。4.單邊前掀式,可以直接將一邊的胸罩完全掀開,讓寶寶喝奶或擠乳。

哺乳衣

有特殊開口設計,隱密性高的哺乳衣,帶寶寶外出時也可以輕鬆哺乳。此外,有些媽媽會在哺乳胸罩內加一片防溢乳墊,就不必擔心乳汁溢出弄髒衣服。


知識加油站

勿過度清潔乳房

乳房及乳頭其實不需要特別清潔,但如果媽咪有清潔的習慣,應該選用完全不含酒精成分、無任何添加物的純水清潔棉,稍微擦拭即可,以免消毒過甚,反而導致乳頭發紅甚至發炎。此外,在哺乳或擠乳前,應務必確保雙手的清潔衛生,以免手中的細菌殘留在乳房周圍,造成乳腺發炎或寶寶喝到不乾淨的母乳。

輕鬆享受哺乳樂_學習篇
輕鬆享受哺乳樂_教學篇
輕鬆享受哺乳樂_問題篇
輕鬆享受哺乳樂_分享篇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