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焦點議題】孕期禁忌大有學問

【焦點議題】孕期禁忌大有學問

這個不行、那個也不行,為了保守胎兒,長輩流傳了許多奇妙的孕期禁忌與規則,懷孕已經很辛苦了,為什麼還有這麼多不能做的禁忌呢?其實,只要了解箇中原理,就能幫助媽咪破除疑惑、安心待產。

孕期飲食禁忌,從古至今一直都有,有些是廣傳的習俗,但有部分則是已被現代醫學研究證實,的確對母體有影響,故須禁食,無論是何種原因,孕媽咪都該多加了解。

孕期飲食禁忌,從古至今一直都有,有些是廣傳的習俗,如:因為食物的諧音、型態或習性,所以有禁食的說法,但有部分則是已被現代醫學研究證實,的確對母體有影響,故須禁食,無論是何種原因,孕媽咪都該多加了解。

1.吃水產海鮮類對胎兒不利?

由於海鮮類食材本來就不容易保鮮,而不潔的海鮮可能引起過敏反應,甚至是嚴重的食物中毒。具有活血作用的螃蟹,其屬性偏寒,易影響胎氣,由於水產海鮮類含有豐富的蛋白質、鈣質、維生素D等,如:蝦、魚、海帶,若適量補充,對母體及胎兒都很有幫助,若孕媽咪本身對海鮮類過敏就要避免食用,另外,患有關節炎或痛風的孕媽咪,必須聽從醫師的建議來攝取此類食物。 

2.懷孕不能喝冰飲?

如果孕媽咪喝了冰飲後,出現腹瀉或其他腸胃問題,就應儘量避免飲用。懷孕期間也應減少咖啡及茶葉的攝取,因其中的單寧酸會影響鐵質吸收,容易造成貧血,尤其濃茶及咖啡中的咖啡因具興奮作用,易刺激胎動影響胎兒生長。而飲酒的禁忌是從古至今皆有的,酒精已被證實會危及胎兒的腦部發育,造成腦部畸形、生長遲滯等。

若孕媽咪很喜歡喝茶,建議可以新鮮水果茶代替,飲用溫度適中的飲品,除了可以暖身,還可以舒緩壓力,但飲用量也不宜太多,若不確定飲用量,可先詢問醫師。

3.食用紅花會導致流產?

使用中藥的傳統已相當久遠,無論是否有科學根據,都應有其參考價值,懷孕期間的禁忌中藥,包含劇毒藥、藥性猛,以及墮胎功能較強的中藥,如巴豆、牽牛、麝香、三稜、莪朮等,其中麝香有開竅醒神、活血散結、止痛或催產的功效,容易使胎死腹中。

而孕期的慎用中藥,包括能活血化瘀、行氣、攻下及辛熱類型的中藥,如桃仁、紅花、大黃、附子、乾薑及肉桂等,孕婦也應注意避免服用。

一般而言,中醫師都會根據孕婦的狀況,給予相對應的藥材,若在不知情的狀況下,服用些許此類中藥,不需過於憂慮,因為身體很快會代謝掉,但若是出現腹瀉或便祕,就需就醫治療。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