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媽媽談心> 能量補給站> 天然尚好?別陷入植物性健康食品的宣傳陷阱

天然尚好?別陷入植物性健康食品的宣傳陷阱

(2020.10更新)「植物性」、「天然」及「純草本」,只要健康食品冠上這些形容詞,似乎就讓消費者安心一大半,以為怎麼吃,都不會出問題,不過,專家指出,「有病治病,沒病強身」,這是錯誤觀念,所謂的植物性健康食品仍隱藏眾多危機。

圖說:台大醫學院毒理學研究所副教授、腎臟科主治醫師姜至剛提醒民眾,千萬不要購買來路不明、標示不清的健康食品,尤其是「植物性健康食品」。

日前新北市一名63歲婦人因藥物急性酸中毒併發敗血症和器官衰竭等症狀而死亡,女兒整理遺物時,發現她房間裡放了800多罐保健食品,懷疑媽媽是吃了太多保健食品,才會死亡。 

台大醫學院毒理學研究所副教授、腎臟科主治醫師姜至剛表示,不少國人對於「健康食品」或「保健食品」的接受度相當高,只要商品上標明這些字眼,即使售價較高,也能成為暢銷商品。

姜至剛指出,「健康食品」、「保健食品」遊走在藥品與食品之間的灰色地帶,以致於民眾忽略了亂吃這些食品,也可能吃出問題,尤其不肖廠商舉辦類似直銷的廠商說明會,透過集點數、送贈品等手段利誘老人家購買大量商品,也可能造成家庭失和。 

純天然的植物性保健食品果真安全嗎?姜至剛以馬兜鈴為例,世界衛生組織國際癌症研究機構(IARC)早已將馬兜鈴酸列為一級致癌物,禁止販售含馬兜鈴酸的植物性健康食品。  

不過,歐盟一項研究卻發現,即使全面禁止販售後,研究人員仍可發現162個被檢驗出馬兜鈴酸的樣品,其中五成以上,超過無需擔憂的暴露限值範圍。

姜至剛提醒民眾,千萬不要購買來路不明、標示不清的健康食品,尤其是「植物性健康食品」。此外,政府檢視現行市售植物性健康食品的行政管制,予以補強,才能捍衛國人身體健康、生命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