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 【即時新聞】素食者能吃中藥嗎?中醫師:安啦、免擔心

【即時新聞】素食者能吃中藥嗎?中醫師:安啦、免擔心

吃素的人,能吃中藥嗎?一對父母帶著兩個小孩至中醫門診,媽媽心悸、氣虛,正值青春期的兒子想要轉骨,另一個小孩則有鼻過敏困擾,想接受至中醫治療,但全家都吃素,這該怎麼辦?

圖說:時序進入冬季,常見的食補藥膳如十全大補湯、八珍湯、四物湯、四神湯等等都屬於植物性中藥材,素食病人可放心實用。

奇美醫學中心中醫部主治醫師鄒曉玲指出,大部分中藥來自於大自然的植物、動物及礦物,具有藥性溫和、副作用較輕微等優點,但因部分來源是動物,所以對於素食或有宗教信仰的民眾,服用中藥,常陷入兩難。

常見的動物性中藥藥材,包括龍骨、牡蠣、蟬蛻、地鱉蟲、龜板、鱉甲、阿膠、鹿茸、冬蟲夏草、海螵蛸、桑螵蛸、地龍、膽南星等。常見五辛素中藥藥材,則有蔥、香菜、蒜、薑等。 

鄒曉玲說,常見的動物性中藥方劑,則有安中散、溫經湯、少腹逐瘀湯、補陽還五湯、柴胡龍牡湯、桑螵蛸散、金鎖固精丸、炙甘草湯、龜鹿二仙膠、清燥救肺散、身痛逐瘀湯等。

事實上,部分植物性中藥,因為名稱緣故,常被以為含有動物成分,例如,桑寄生、貝母、狗脊、白頭翁、雞血藤、肉蓯蓉、豬苓、淫羊藿、肉桂、蛇床子、牛膝等。 

鄒曉玲表示,素食病人越來越多,吃素的原因和吃素的規矩不盡相同,建議患者與醫師好好溝通,偶爾用到動物藥材時,醫師可以選擇治療效果相類似的植物藥材,作為代替。

例如,從小吃素的過敏性鼻炎病人,就可以捨棄殭蠶、蟬蛻等祛風辛散的動物藥材,改用桑葉、薄荷等植物類藥材,取代部分功效。更年期婦女服用龜鹿二仙膠,可以八味地黃丸或杞菊地黃丸代替。

時序進入冬季,常見的食補藥膳如十全大補湯、八珍湯、四物湯、四神湯等等都屬於植物性中藥材,素食病人可放心實用。此外,燉煮時,以菇類和豆乾類代替肉類食材,也能達到冬令進補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