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生產相關> 【焦點議題】陪產先修班.這些事爸比懂嗎?

【焦點議題】陪產先修班.這些事爸比懂嗎?

迎接小生命,不只是媽媽的責任,爸爸也有份喔!看著陣痛不斷的太太,先生該如何陪著太太度過這段「甜蜜的痛苦時光」呢?

自然產的產婦會歷經一段未知時間長短的陣痛期,非常需要家人的陪伴與支持!

這些年,愈來愈多的準爸爸願意參與生產過程,和媽媽一起在產房為迎接新生命而努力! 不過,自然產的產婦會歷經一段未知時間長短的陣痛期,非常需要家人的陪伴與支持! 

其實不是只有待產時才需要先生陪伴,先生最好儘可能全程參與太太的每一次產檢,了解太太及胎兒的狀況;也不要錯過「媽媽教室」,為日後生產與養兒育女做準備,夫妻倆共同擔起照顧孩子的責任! 

漫漫等待陪產時,先生最大的課題是,「太太處於陣痛期,我能做些什麼事呢?」其實,先生可做的事情還不少,如:拉梅茲呼吸法(最好先前有上媽媽教室的課,且有確實練習過)、扶著產婦下床走動、幫忙背部按摩、使用生產球等,都能協助產婦舒緩子宮收縮所引起的疼痛,一切就看產婦的需求,先生聽命行事。

進入產房,目睹妻子奮鬥的過程與新生兒降臨的生命奇蹟,更是愈來愈多準爸爸願意嘗試的挑戰!通常計畫要進產房的準爸爸,先前都必須上過院內舉辦的媽媽教室,了解大致狀況並做好心理準備。提醒,剖腹產礙於手術時,須保持於無菌的狀態,無法讓準爸爸陪同進入。陪產相關事宜如下:

  • 準備工作:先穿上隔離衣、戴帽子及鞋套,並戴上口罩,事先溝通要帶進去的攝影器材。 
  • 站立位置:站的位置儘量靠近產婦頭部左右兩側,避免影響醫護人員進行接生作業,也不會看到血淋淋的畫面。 
  • 遵守事項:不要碰觸標註綠色的物品。 
  • 重要任務:剪臍帶,可說是陪產過程中最高潮處,準爸爸不必擔心自己無法達成任務,即使因緊張而讓手抖個不行,看似無法拿穩器具,主治醫生也會適時協助你完成這個歷史性任務。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