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分齡教養> 兒童生活教養> 孩子不知道怎麼跟其他小朋友玩,專家這樣建議

孩子不知道怎麼跟其他小朋友玩,專家這樣建議

(2020.07 更新) 每個家長都希望自己孩子好人緣,擁有良好的人際互動能力,專家表示,關鍵在於給予足夠安全感,消除「分離焦慮」,具備勇氣,踏出第一步,孩子才能跟外界建立關係,順利上學、結交朋友,奠定人際互動的基石。


圖說:培養孩子人際互動能力的第一步為家長家庭給予足夠的安全感。

台大醫院臨床心理中心臨床心理師林其瑾表示,人是高度社會化的群體,孩子從小跟父母、手足互動,到了入學年紀,必須融入團體,並開始學著經營人際關係。

如何培養孩子的人際互動能力?林其瑾表示,第一步為家長家庭給予足夠的安全感,讓孩子與家長分開時,逐漸降低緊張不安,減少「分離焦慮」。如果個性退縮或黏在家長身旁,就無法跟外界開啟或建立關係,也很難交到朋友。

此外,家長應該適時地回應孩子的情緒需求,讓孩子經常保持穩定、正向的情緒,輕鬆與他人相處。再者,多多訓練孩子的溝通表達能力,讓孩子可以清楚且能修飾話語地表達自己的意見。

若經醫師診斷孩子有語言發展遲緩的問題,可以先尋求語言治療;如果孩子沒有這方面問題,只是單純不敢表達或是表達不適切,家長可以透過情境模擬的方式,讓孩子練習正確的表達。

例如,孩子到了遊樂場,不知如何與人互動,這時可以透過情境劇,用「演戲」的方式讓孩子習慣,家長扮演別的小朋友,與孩子互動,多多鼓勵孩子與人靠近,並練習「可以一起玩嗎?」。 

如果孩子的表達過於直率,家長也可以示範,並引導孩子更合適的表達方式。林其瑾表示,「假戲真做」,當孩子能在一次次模擬的情境中做出正確的溝通表達,面對真實的人際情境時,孩子就能「自動化」地展現溝通行為。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