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新手爸媽不緊張,寶寶該吃多少這樣算!

新手爸媽不緊張,寶寶該吃多少這樣算!

懷孕,是使我們成為準媽媽、準爸爸的第一刻,然而,如何當一位母親及父親,是在照顧寶寶的過程中學習而來的。

母乳.最適合寶寶的食物

台灣近年來積極推崇哺餵母乳,研究顯示,母乳不僅能滿足新生兒所需的各種營養,對媽咪也有許多益處。衛生福利部雙和醫院附設產後護理之家陳燕菁護理長表示,「所有的哺乳類動物,都有其適合的乳汁」。因此,母乳對寶寶而言是最好的選擇,這句話不無道理。

產後媽咪哺餵母乳,不僅能促進子宮收縮、減緩傷口出血,還能降低罹患乳癌、卵巢癌的風險。並且,哺餵母乳一天需消耗400至500大卡的熱量,甚至有助於媽咪恢復產前的體態。除此之外,母乳可增加寶寶免疫力,且較配方奶好消化吸收。然而,若是需要喝配方奶的寶寶,陳燕菁護理長則建議,家長在餵食配方奶後,應觀察寶寶適應的狀況,包括是否會拉肚子,或者過敏,尤其有過敏體質的寶寶,建議家長選購水解奶粉,因水解奶粉分子較小、寶寶才較易吸收。



寶寶該吃多少?

爸爸媽媽最常見的問題就是擔心孩子沒吃飽,陳燕菁護理長表示,可依循下列公式算出新生兒一天所需的總奶量,再用總奶量除以一天的餐數,即可算出一餐的奶量。

出生第一天的寶寶,所需的總奶量為體重(公斤)乘以80毫升,而出生第二天的寶寶,所需的總奶量就為體重(公斤)乘以90毫升,以此類推,直到出生第八天後,就可以按照一週內觀察寶寶喝奶的狀況給予奶量。

除此之外,新生兒胃容量較小,因此,陳燕菁護理長建議讓寶寶以少量多餐的方式喝奶較合宜,親餵一天需餵食8至12次。親餵母乳的媽咪,經常無法判定孩子到底有沒有吃飽,或者喝了多少。陳燕菁護理長表示,媽媽在哺餵母乳時可觀察寶寶進食狀況,一餐通常在20至30分鐘內喝完,以睡著、自動放開乳頭的方式表達吃飽。另外,也可從寶寶的尿量觀察,一般而言,寶寶出生6天後,每天換尿布的正常次數應超過6次,若少於6次,且尿布內會有少量淡粉色、橘色結晶,即可能為寶寶身體缺水的警訊。

此外,也應注意孩子體重的增加幅度,新生兒出生後平均每週應增加100公克,而出生兩週後應達到出生時的體重,因新生兒出生後一週內由於胎便及小便排出、脫水等原因,會造成體重短暫下降。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