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親餵早產寶寶,捨不得放棄的幸福

親餵早產寶寶,捨不得放棄的幸福

脆弱的早產寶寶特別需要母乳的哺餵,雲媽咪還設定擠乳目標,讓寶寶達到供需平衡,讓她體驗人生最大的感動。

雲之所以餵母乳,一開始只是單純覺得:自己既然是全職媽媽,哪有不餵母奶的理由?直到小明出生後,才知道母乳不只是把乳房塞進寶寶嘴裡!雖然初期挫折重重,但個性堅強的她,決定不向配方奶低頭,最終得以如願成為全母乳媽咪。這樣的經驗相當珍貴,因為當老二小華提前來報到時,雲早已成為信心十足的媽咪,知道如何運用珍貴的母乳滋養脆弱的早產寶貝,進而體驗人生最大的感動。


一場與配方奶的戰爭

老大小明剛出生時,由於產前不曾吸收母乳哺餵相關資訊,加上並非在母嬰親善醫院生產,因此雲在第一時間沒有機會得到足夠且正確的母乳衛教,小明出生的前三天在醫院裡每餐就被灌了60c.c.的配方奶,不僅寶寶的需求量被瓶餵的便利性給撐大,雲自己更錯過了一開始刺激泌乳的黃金72小時!醫院和配方奶的合擊之下,雲說自己簡直彷彿是挨了一記悶棍,毫無招架之力。

不想認輸

回到家後,也因為母乳功課做得不夠,只知道傻傻地混餵。認輸之前,回想起一句深深刻在腦海裡的話:「98%的母親都餵得起自己的寶寶,甚至是雙胞胎!」她相信自己沒有理由成為那2%中的一份子,賭了一口氣,決心要打贏這場與配方奶的戰爭。

幸福滋味

開始上網搜尋資料,接觸到台灣母乳協會網站,慢慢從ㄋㄟㄋㄟ國爬文、瞭解更多母乳哺餵的技巧,就這樣慢慢持續接觸、增加母乳的知識,認識越多、餵奶的動機越強,並開始一點一滴用自己的奶水取代配方奶,終於在小明三個月時大獲全勝,全母乳哺餵成功!也許是因為成功得太辛苦,雲再也捨不得放棄這種幸福的滋味。

重溫美好的哺乳時光

回想起來,那三個月的辛苦與難過,究其原因,除了一開始是因為醫院的不親善外,家人長輩對於母乳常識的不足,以及媽媽本身沒有事先做好功課;再加上家人對於母乳與牛奶之間的優劣不甚關切、覺得母奶可有可無,以致於雲在母乳之路上走得孤獨蹣跚,不僅對孩子覺得可惜,沒能在初期給予更多豐富的營養,自己也忍不住帶了點遺憾。

彌補憾事

如果說第一胎剛出生的那段時間,充滿了新手媽媽的慌亂、無助與艱辛,那麼相對地,小華從出生到現在,在哺乳部分,雲所獲得的經驗可謂美好而難忘、撫平了第一胎曾有的遺憾。

母嬰同室

雲在孕期33週時,因為突然宮縮住院安胎,最後因宮縮持續,決定生產,老二小華就這麼提前來報到。寶寶排除污物後,全身光溜溜地送到媽媽懷裡,雲把小寶寶放在衣服裡進行袋鼠護理,接著開始調整哺乳姿勢。由於早產兒實在非常小,光是調整姿勢就花了一、二十分鐘,最後終於順利含乳,一含上就整整喝了超過三十分鐘。雲很慶幸自己在小診所生產的選擇,產房不用排隊、後面沒人催,母子倆大方地佔住產房進行第一次親密接觸,並如願在住院期間享受母嬰同室的樂趣。

為早產寶寶設定哺乳目標

從哺育小明的經驗,雲知道自己不是個奶量非常多的媽媽,但是為了平息家人的悠悠眾口—畢竟小華早產、體重偏輕、以及黃疸照光需要送育嬰室,因此雲還是在一開始就得做好努力追奶、增加奶量的心理準備。她為自己設定的目標是「除了提供寶寶親餵所需之外,還可以有一點庫存」,因此她得以比一般媽媽多花一些時間,每天除了餵奶、還要花時間擠奶。
雲自己也清楚,勤擠是追奶的不二法門,她每兩個小時親餵,餵完第一件事情是擠奶,直到集乳器擠不出後,再用手擠奶。

如果情況許可的時候,甚至會一邊餵、一邊擠。在這樣的努力下,小華出生快兩週時,雲大概每次親餵完,可以有平均30c .c.左右的庫存。積少成多,一天下來也是很不錯的奶量呢!直到小華大一點、吸吮力強一點了,雲才結束她的擠奶大業,朝全職媽媽最理想的供需平衡狀態前進。

許一個自然離乳的願望

這一路走來,雖然經歷若干波折,但每每從孩子們的健康和笑容中,雲又找到支持她走下去的力量。特別是在老大開始牙牙學語後,除了「媽媽」、「爸爸」之外,最早學會講的,就是「ㄋㄟㄋㄟ」,孩子呢噥的軟語真是好聽極了,總讓雲覺得一切辛苦都值得!打算餵到什麼時候呢?雲媽咪的願望,是直到孩子自然離乳的那一天。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