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乳糖不耐症仍可放心餵母乳

乳糖不耐症仍可放心餵母乳

當寶寶有乳糖不耐症時,對的治療方式,通常一個禮拜就可以讓症狀好轉,但如果始終未找到對的治療方式,腸胃的用藥可能就必須使用到半年以上,甚至更久。

母乳哺餵搭配益生菌

對嬰幼兒來說,為了滿足發育需求,一方面必須顧及均衡營養,另一方面則必須給予足夠的熱量,以為寶寶量身打造的母奶為例,平均100c.c.中含有7公克的乳糖,專司供應寶寶熱量以應付生長發育,除此之外,母乳中的乳糖還附帶有唾液酸、有益腦部發育的油脂等物質,讓寶寶補充熱量的同時,也幫助大腦健全發育。

整體而言,哺餵母乳對寶寶健康的益處較大,因此就算寶寶有乳糖不耐的症狀,醫師多半還是會鼓勵媽媽繼續哺餵母乳,同時醫生也會搭配開立益生菌與防脹氣的藥物,或是直接在母奶中添加乳糖酶,讓媽媽可以順利在孩子1歲前(以奶類為主食的階段)持續哺餵母乳。而若寶寶的飲食除了母乳之外也包含配方奶,則須將配方奶改為無乳糖的奶粉,並依孩子乳糖不耐的程度與改善狀況調整母奶與配方奶的比例。 

單邊哺餵母奶直至寶寶飽足

若寶寶確診為乳糖不耐症,全母乳的媽媽哺餵方式不須因此有特別的調整,但劉明發醫師建議媽媽每日牛奶的飲用量不要超過500c.c.,並且飲食須儘量多元均衡。此外,親餵母乳的媽媽建議每次以單邊乳房哺餵至寶寶飽足,可讓較多乳糖的前奶與油脂較多的後奶完整被寶寶攝取,避免中途換邊,使寶寶吸吮的都是較多乳糖的前奶。若媽媽擔心日後有大小奶的問題,則建議一邊餵完這餐,下一餐再換邊哺餵。

也建議媽媽無論是選擇親餵或瓶餵,都儘量讓寶寶保持少量多餐,一歲之前,餓了就餵,或是哺餵間隔儘量不要超過3小時,一方面配合寶寶現階段的腸胃吸收能力,另一方面因為比較不會增加寶寶的腸胃負擔,吸收的效率也會比較好、溢吐奶的情況也會比較少(一天哺餵8次120c.c.優於一天哺餵6次140c.c.)。

新光吳火獅紀念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劉明發醫師表示,國人乳糖不適的情況一般都是乳糖酶數量比正常值少,目前沒有發現完全無乳糖酶的案例,因此飲食中尚無須完全杜絕乳製品,只須控制總量即可。隨著寶寶漸漸長大,飲食逐漸不以奶類為主食,為確保完整攝取六大類營養素,媽媽可少量添加乳製品,測試寶寶接受的量,或是直接以豆漿取代,但須另外加強孩子對豆類、小魚乾、黑芝麻等鈣質食物的攝取。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