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我的寶寶像無尾熊一樣黏人,只要媽媽怎麼辦?

我的寶寶像無尾熊一樣黏人,只要媽媽怎麼辦?

(2020.09更新)只要沒看到媽媽就開始大哭,即使爸爸抱著還是不行,有的寶寶甚至連媽媽上廁所都不准媽媽關門;媽媽走到哪,孩子就跟到哪或幾乎要媽媽抱著,只要一放下來就哭;家裡有客人來訪時,拚命躲在媽媽身後,客人多看寶寶幾眼或出手抱他,立刻就嚎啕大哭……。

每個孩子的個性都不太一樣,有些比較內向的孩子,對主要照顧者的依賴性就會比較強烈。

每個孩子的個性都不太一樣,有些比較內向的孩子,對主要照顧者的依賴性就會比較強烈,但最主要造成寶寶沒辦法和媽媽稍稍有分離的時間,多半是因為他平日的生活只有媽媽和他兩個人,他只認識媽媽,加上嬰幼兒階段,寶寶看見的東西是比較表面的,也就是當媽媽離開時,他會擔心媽媽不見了,所以,會出現明顯的分離焦慮。

此外,有的寶寶也可能曾有不好的經驗,例如:寶寶睡覺時,媽媽出門一下,他突然醒來卻發現媽媽不見了,哭了很久,媽媽才回來,這樣的恐懼經驗讓他之後就更無法離開媽媽。 

克服方法1. 常帶孩子出門

從寶寶5~6個月大起,媽媽就應該經常帶寶寶去接觸外面的人群,例如:去公園、去親友家,讓他認為很多人都會對他很好,減少怕生的問題。

克服方法2. 與其他家人有機會長時間相處

如果家中有其他家人,例如:爸爸、奶奶,當他們照顧寶寶時,媽媽就不要隨時出現在寶寶眼前,或是寶寶一哭就立即接手回來,讓這些家人也有機會和寶寶建立較長時間的相處,他才能接受不同的照顧者。

克服方法3. 培養自理能力 

寶寶有時太依賴是因為事事都是媽媽幫著做,媽媽一離開,寶寶就好像少了手腳,所以,平常要多培養孩子的自理能力,讓他也可獨立完成一些簡單的事情。 

克服方法4. 明確告知 

當媽媽要離開寶寶一會時,就清楚告訴他:「媽媽要去哪裡,等長針走到這裡,媽媽就會回來,你要等一下」,或許寶寶一開始不是很能理解,但是只要媽媽做到清楚說明並準時出現,慢慢地,寶寶就會有信心等待,媽媽也可以拉長離開的時間。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