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焦點議題】準備懷孕別忘了為胎兒打下健康基礎!

【焦點議題】準備懷孕別忘了為胎兒打下健康基礎!

胎兒的健康,是許多孕媽咪最牽掛的事!與其知道懷孕後才多所擔心,建議孕前就注意營養要均衡攝取的重要,不只為自己爭取「好孕」,更能為胎兒健康打下良好基礎!

均衡的營養是讓身體各項機能維持正常運作的基本條件,自然也有助維持生殖機能的運作。

大多數的孕媽咪在孕期才開始注意營養攝取的重要,其實,孕前就該注意營養,讓自己的身體處於良好狀態,為孕育新生命做最好的準備,甚至在生命的最初,就能受到完善養分的滋養,邁向健康的第一步。

了解孕前的營養有多重要?可從以下幾點觀察:

‧每日攝取熱量低於1,000卡時,將影響胎兒發育。

‧開發中國家的人民容易有長期營養不良的問題,對於婦女而言,會增加懷孕與生產合併症的發生率,懷孕風險高相對較高。另外,也會增加早產的機率。

‧根據二次世界大戰中觀察處於半飢餓狀態及曾經驗飢餓的百姓,母體營養不好,會造成胎兒發育不良,使得生出低體重兒的機會較高。

‧在蛋白質攝取質量皆不錯的狀態下,有助於懷孕。

整體而言,均衡的營養是讓身體各項機能維持正常運作的基本條件,自然也有助維持生殖機能的運作,有研究指出,營養的好壞,會影響男性精子的質與量,也會影響女性的排卵周期,長期飲食不均衡將可能使夫妻的受孕力降低。

夫妻若有計畫懷孕,千萬不要輕忽營養的重要性!想要順利懷孕,並孕育健康的小生命,「懷孕前應該做好營養管理,讓生理機能處於最佳狀況,以提供適合孕育受精卵的環境」。 

「必需營養素」的意義是,「不吃或吃不夠會造成缺乏性疾病與症狀」,但各種食物中的必需營養素分布與含量並不均勻,於是營養學家根據食物中營養素的分布將食物分為6大類,並依據營養素需求量計算每類食物的攝取量建議,「每日只要每一類食物都能吃到建議量,即可避免營養不足,也不致因攝取過多熱量,而造成體脂肪逐漸囤積」。每日熱量需求因個人之年齡、性別、體重與生活形態而異!

如能確實做到飲食均衡,攝取足夠的營養將不是問題,為了能順利懷孕,應儘量達到標準攝取量。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