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愛的獨門配方

愛的獨門配方

生第一胎是因為懶而決定餵母乳,卻意外發現餵母乳和寶寶四目交會是愛的傳情,後來,我常常跟朋友說:「為了胎動和餵母乳,我願意生十個!!」

其實我餵母乳的初衷很怪,全是因為「懶」!我天生是一個懶人,而且大而化之,人生也因為「懶」這個字而演化成「簡單」。另外,我的家事做得並不好,很苦惱地,周圍的人也不怎麼信任我做家事的品質,所以合理地,一個懶人不想每天幫奶瓶作蒸氣浴,害怕自己清潔的品質會讓親愛的小寶貝中毒,因此打從一開始就下定決心餵母乳,畢竟長在自己身上的碗筷和食物最是簡單。事實上等我第一個孩子大大都已經好幾歲了,我才知道人間有一種叫做「奶瓶蒸氣機」的東西。

美國哺乳經驗談

我旅居國外的緣故,離群索居。這也成了和母乳結緣的另外一個因素,國外哺育母乳的情況很普遍、而且推廣得相當好,不管是在家的媽媽或是職場母親皆然,上班的職業母親被鼓勵利用雇主特別提供的時間,悠悠哉哉擠出品質最讚的母乳來哺育下一代。
生大大時,因為我初為人母,在美國又算外國人士,所以有一位社區護士幾乎每一周或是每兩周會親自到我家來幫助我。她的服務包括「幫小朋友洗澡」、「潛能開發」、「發展進度評估」等等,其中當然也有美國人重視的「母乳哺育」。在社區護士極力建議以及教導下,我學會親自哺乳。

愛上哺育母乳時的「四目相對」

生下第二個小孩小小,依然選擇哺育母乳。只是,這時的考量已不光是「懶」或者「公平」因素了,因為養育第一個孩子的經驗,我愛上了哺育母乳時的「四目相對」!雖然媽媽手和媽媽肩迫使我沒有辦法全程盯著他們迷人的眼睛看,我還是迷戀於哺育母乳時,他們眼光中回饋給我的愛意。有時,雖然看不到含著乳頭他們的嘴部表情,但是他們眼光中閃爍的星光告訴我--他們在笑!
後來,我常常跟朋友說:「為了胎動和餵母乳,我願意生十個!!」
我記得生下兩個孩子,美國醫院都是堅持母嬰同房。因為小寶寶很吵鬧,而我需要休息,當我向美國的護士小姐回應說:「我還沒有乳水。」所以希望她們把小寶寶帶走,先行用奶粉餵食的時候,護士小姐勉為其難,一再囑咐叮嚀初乳的重要性,她們說:「即使還沒有母乳分泌,還是會把小寶寶定時帶回吸食以促進母乳的分泌。」這和我後來聽到其他台灣媽媽的經驗是大不相同的。

學習讓哺乳像呼吸一樣自然

在剛開始哺育大大母乳時,我很害羞。出外哺乳的時候,這麼遮,那樣遮,深怕我的「要害」曝了光,傷了其他人的眼。我常常是躲在廁所裡哺乳,有時隔壁間的人下了什麼「地雷」,我總是被燻到快噘了過去。但是之後細細觀察,我發現在美國的各種賣場,常常設有哺乳室。商家也都會提供免費的尿布以及濕紙巾供人使用,就算是在沒有哺乳室的公共空間,美國母親的哺乳也是像是呼吸那樣自然,就是拾一塊布簡單遮掩,神清氣定地直接給寶寶最好的「灌溉」。

自在哺乳不受拘束

在這樣耳濡目染之下,我也變成輕鬆起來。不管在何時,只要我的寶貝需要,我就能以平靜的心情給予。回到台灣,我也是如此,但總難免引起他人的側目。記得有一次在餐廳用餐,小小餓了,我拿出一塊布輕輕遮住自己部分和小小的頭,一個大約七八歲的小男孩跑來,一次又一次地來來回回,他探頭探腦地想要偷窺小小。我對著他笑,他回過頭做出一個不可思議的表情,告訴他的爸爸:「她在餵奶!」他的爸爸也有類似的表情。我想,我喝母奶的兩個幸福孩子將來不會對別人展露這樣的神情。

最棒的回饋

大大今年已經四歲了,喝母乳到兩歲左右,是一個相當聰明的孩子,他的認知發展超乎我們的想像,他同時是個健康寶寶,少有病痛或者感冒等,我想母乳對他各方面的幫助都甚大。
小小現在已經10個月大了,雖然我回到台灣也將重新投入職場,但是基於和大大的美好哺乳經驗,目前仍然在母乳哺育她當中。

我常常覺得,母乳是上天給孩子的禮物,而母親只是一個轉交者。但是,我是一個特別盡責和貼心的轉交者,所以我還在母乳裡面還特別添上了我特製的愛。餵母奶時,大大和小小總盯著我看,他們的黑瞳轉啊轉,黑瞳裏面映著我的形象,說著的是他們的笑意和愛意。我想,大大和小小都喝出我在母奶中愛的獨門配方了!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