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育兒日記‧母嬰依戀關係發展(0至6周)

育兒日記‧母嬰依戀關係發展(0至6周)

初次與寶寶相見,感覺既陌生又熟悉,迎接新生命的經驗不只讓人難忘,育兒之路的開展也讓爸媽印象深刻,寶寶的身心發展隨著時間悄悄變化、逐漸成熟,成長中的每個里程碑都具有重要意義,同時也記憶著親子間每次互動的甜美紀錄。

身心發展起步走

母嬰依戀關係-前依戀期(the preattachment phase)

時期:0至6周

寶寶出生後,寶寶與主要照顧者(多數時候是母親)之間的相處,是孩子未來人際關係的雛型與安全感的奠定基礎。人類求生存的本能讓寶寶在0~6周間,雖然無行為能力,卻能以微笑、抓握與凝視等行為來回應照顧者,此階段的寶寶雖然視覺尚未發展成熟,但是能透過情境、嗅覺與聽覺辨認出母親與他人,且還不會對特定對象發展出依戀的情感,因此此時能夠接受來自不同人的照顧,並給予相似的回應。

雖然在寶寶0~6周的前依戀階段中,可以接受來自任何人的擁抱與餵食,但為了給予孩子充足的安全感,照顧者適時回應仍然非常重要,可以讓寶寶在初期感受「環境能回應我的需求,並感受環境是友善的,進而逐漸對這個世界建立初步信任」。

黃雅芬兒童心智診所暨中崙諮商中心臨床心理師呂信慧表示,寶寶需要照顧者滿足生理需求之外,還包括情感方面與社交互動等方面的需求,如:需要被回應或被擁抱,即便寶寶0~6周對特定照顧者的依戀尚不明確,但實質上主要照顧者與寶寶之間的親密互動,已在孩子心理層面產生影響。且曾有研究發現,二戰時,孤兒院的嬰兒因為缺乏被擁抱與撫觸的機會,致使死亡率增加,因此呂信慧臨床心理師認為,美國心理學家Bowlby(1969)所提出的Attachment,強調寶寶對照顧者的需要不僅僅是生理需求的滿足而已,更包含寶寶與照顧者之間的情感鏈結,所以attachment更強調寶寶對照顧者的情感性與社會性依戀,勝過於僅是強調依附。

抬頭

寶寶剛出生時,因為頸部發育尚未成熟,抱起寶寶時,必須用手掌支撐其頭頸部,陽光種子職能治療所所長暨童心職能治療所技術長蘇文清指出,多數寶寶在0~3個月大時,頸部會漸漸硬挺,照顧者能明顯發現,抱著寶寶的時候,他的頭頸部不會輕易晃動,趴臥時也能順利抬頭。

此階段,照顧者可使用色彩豐富或能發出聲音的小玩具,在寶寶眼睛上方的額前處搖晃,吸引他的注意力,如此一來,便能促使寶寶出現想要抬頭與觀看的動作。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