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孕期不適的就醫提醒

孕期不適的就醫提醒

孕婦不只要顧好自身的健康,還要為胎兒多著想,為了確保母胎健康,若感到有任何的不適,請不要輕忽,該就醫就要去醫院,該掛急診的就不要等門診,讓專業醫師確認狀況來進行需要的處置,切莫讓輕忽而釀成憾事!

孕期受到荷爾蒙的分泌與生理變化的影響,難免偶爾會有一些不舒服的感覺,但是不是該為這樣的不適而去就醫呢?會不會有小題大作之嫌呢?

高標準看待孕期不適

彰化基督教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王彥筑表示,「孕媽咪感到不適時,請先稍加休息,休息後覺得舒服一點,應該沒有太大問題;反之,休息後,還是感到不適的話,最好就醫」。

她強調,「懷孕是人生中很特別的一個階段,孕育一個健康的小生命必須要夫妻雙方和醫護人員共同努力。大部分的媽媽都不是醫療專業人員,身邊也沒有專業儀器可以做檢查,所以寧可緊張一點,小心一點,若有什麼問題,勤跑產檢診所或醫院,有時也許是假警報,但確定母親和胎兒都健康,總是讓彼此都放心」! 

就醫提醒

大家都知道,不舒服就到醫療院所檢查,但畢竟處於懷孕狀況,到哪就醫有時必須要更加慎重考慮,以確保母胎安全。王彥筑醫師表示,「就醫須視緊急程度,有時未必要找原產檢醫師」。針對孕期常見就醫問題,她說明如下:

一定先找原產檢醫師嗎?

如果可以馬上找到原產檢醫師是最好,畢竟最了解孕產婦狀況的就是原產檢醫師,不過,如果為緊急狀況,建議直接掛急診,由第一線急診醫師先處理,避免錯失緊急治療的黃金時間。因為不少孕婦在婦產科診所產檢,門診時間外,並未提供醫療服務,若孕媽咪在門診時間外有緊急狀況,本就難以得到醫療服務;即使是在大醫院產檢,但門診並非急症單位,就算原產檢醫師知道狀況,手邊也沒有足夠的資源做緊急處理,還是會請孕婦直接掛急診。




什麼狀況下應掛急診?

無法再等待的緊急狀況如下:劇烈腹痛(痛到無法站立、說話)、大量出血、孕婦已經意識不清或者無法清楚以言語描述自己狀況時,建議馬上由急診醫師檢查並做適當處置。
相較之下,如果是少量出血、肚子輕微悶悶的痛,還可以跟家人聊天說話、正常飲食的話,在門診處理即可,不需要浪費急診的醫療資源。

什麼狀況下可直接到產房?

大部分的醫學中心產房和急診是用懷孕20週來劃分孕產婦的就醫需求,但每間醫院還是有各自不同的規定。如果是足月或接近足月的孕媽咪,有肚子痛、落紅、流血、破水等現象,就可以直接去產房報到,產房護理人員會初步根據產婦的生命徵象,血壓是否穩定,子宮收縮是否規律,胎兒心跳是否良好等現象,向值班醫師報告狀況,再由值班醫師決定是否需要進行超音波檢查或其他處置。

王彥筑醫師提醒,「懷孕是每個女性生命中最美麗,也最特別的奇幻旅程,但懷孕過程中,身體會經歷許多的變化;一定多多少少會有不舒服,注意文章中所提到的緊急狀況,有什麼問題,都可以和產檢醫師溝通詢問。多一份小心,就多一份安心!祝福大家都可以順利的度過九月懷胎,平安順產!」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