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喜寶嬰幼兒成長教室 輕鬆優雅準備副食品

喜寶嬰幼兒成長教室 輕鬆優雅準備副食品

最初餵寶寶吃副食品時,寶寶只吃一小口,甚至用小舌頭不斷將餐具頂開,不肯吃的情況相當常見,只要媽咪耐心多餵幾次,寶寶逐漸習慣就會慢慢開始接受喔!到底如何一次又一次,輕鬆幫寶寶準備營養又美味的副食品呢?

照片來源 Smile Life粉絲團 維媽 

 

很多新手媽咪對於「幫寶寶準備副食品」這件事都相當期待,新光醫院營養師夏子雯本次特別設計「馬鈴薯有機蔬菜糊」這道料理和各位媽咪分享,她說明,馬鈴薯相較於地瓜或南瓜含有較細緻的纖維,適合寶寶食用,且含有黏蛋白可保持消化道的潤滑,並含有礦物質鉀、鎂、鋅等,搭配上蔬菜泥,能提供多樣化的礦物質攝取,幫助寶寶生長發育。

至於,蔬菜泥的製作方式可視食材的種類,葉菜類因為很容易就熟了,可以用滾水汆燙2至3分鐘即可,最好的狀態是葉菜還呈現原色,千萬不要煮到變黃了!如果是像馬鈴薯這種根莖類的食材,比較不容易熟,可以用電鍋蒸,待食材熟成後,再加開水或煮食材的湯汁,打成泥。

副食品保存須知

副食品可製成冰磚保存,最多一次可做3至5天份,還要注意保存容器是否密封,為避免超出最佳賞味期限,最好能在保存盒上記下製作日期。

七至九個月:口感升級

寶寶咀嚼能力並不是與天俱來的,必須透過後天不斷練習才能愈來愈成熟,當然每個孩子天生生理條件、發展會有些許差異,建議寶寶七至九個月,食材不用只是搗成泥、磨成糊,可以保留一些顆粒,讓他享受咀嚼的樂趣喔!

夏子雯營養師的料理為「有機蔬菜雞肉雞蛋粥」,雞蛋部分只取蛋黃,她說明,雞蛋的蛋黃是高營養價值的食物,含有蛋白質、維生素A、B群、核黃素、DHA、卵磷脂、鐵等,對幫助寶寶的神經系統及腦部發育,配上有機蔬菜雞肉泥、白粥,兼具蛋白質、蔬菜、主食類,可作為營養滿分的一餐。
另外,她提醒,因為寶寶消化系統還沒完全發育完全,蛋白最好到寶寶一歲後再給予,蛋黃的部分,最早可以寶寶四至六個月就嘗試先給四分之一顆,此階段攝取整顆蛋黃是沒問題的,至於很多媽咪對於什麼時候給寶寶吃肉也是充滿疑問,夏子雯營養師認為寶寶七個月大就可以給予肉類,因為肉類含有豐富的蛋白質,紅肉更富含鐵質!

照片來源 Smile Life粉絲團 維媽


十至十二個月:擺盤變化吸引目光

此階段夏子雯營養師設計的料理為「南瓜奶香星星麵」,她說明,南瓜含有豐富的胡蘿蔔素、鈣、鉀、鎂、硒、鐵、鋅等,其中的胡蘿蔔素可以轉換成維生素A,保護上皮黏膜細胞、增強免疫力,防止呼吸道感染,並含有豐富膳食纖維,搭配配方奶,更能增加營養和熱量的攝取。
她表示,寶寶一歲前,副食品不需額外加鹽,因為天然食物裡也會含有鈉這營養素,而且很多食材天然原味就非常鮮甜!


罐裝副食品選擇建議

市面上,現成的寶寶副食品種類多樣,若選擇罐裝副食品要注意「是否真空無菌」,以及保存期限,通常真空包裝的蓋子是呈平面,打開後會有「啵」的一聲,若尚末開封前蓋子凸起代表可能有細菌,千萬要注意。她指出,若媽咪對於市售副食品有所疑慮,可選擇大廠牌的產品。

本文相關料理製作步驟可觀看以下影片:http://bit.ly/2AjjBTJ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