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分齡教養> 兒童生活教養> 【即時新聞】不要再用柔珠產品去角質.皮膚科醫師提醒易紅腫過敏

【即時新聞】不要再用柔珠產品去角質.皮膚科醫師提醒易紅腫過敏

台灣成為亞洲第一個禁止洗面乳等產品添加塑膠柔珠的國家,環保署正式公告,107年1月1日起國內不得製造及輸入、107年7月1日起不得販賣六大類含塑膠微粒的化粧品及個人清潔用品,藉此維護海洋生物安全及環境。

 

圖說:環保署禁用塑膠柔珠產品。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國際醫療美容中心主任邱品齊指出,「柔珠」並非化妝品成分名,只是行銷手法,不少人以為用了含有柔珠的清潔用品,可以有效去除角質,其實反而可能傷害角質層,引發紅腫過敏等症狀。

對於環保署禁用塑膠柔珠產品,邱品齊予以肯定,他認為,可以去除角質的方法,不少民眾在選擇清潔產品時,並不需要選擇這類產品,因為這對皮膚的幫助有限,如果洗臉時,不小心將柔珠沖到眼睛裡,還可能造成傷害。 

環保署指出,塑膠微粒僅毫米大小,使用後經沖洗流入水域及海洋,無法自然分解且粒徑過小不易收集清除,基於維護水體、海洋及環境,因此,在106年8月3日公告「限制含塑膠微粒之化粧品與個人清潔用品製造、輸入及販賣」。

此項公告嚴格管制洗髮用化粧品類、洗臉卸粧用化粧品類、沐浴用化粧品類、香皂類、磨砂膏、牙膏等六大類產品; 106 年11月14日公告「化粧品及個人清潔用品中含塑膠微粒材質之定性檢測方法」,以供稽查判定。

為瞭解目前市售產品現況,環保署11月抽驗六大類管制產品種類,抽驗60件樣品,其中11件產品含有塑膠微粒,已函請相關業者自行改善,在這項法規生效後,將優先稽查。 

如107年1月1日起違反製造輸入規定者,將處以六萬元以上、三十萬元以下的罰鍰;107年7月起繼續販賣,處以一千二百元以上、六千元元以下罰鍰,且強制下架回收。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