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無心插柳柳成蔭

無心插柳柳成蔭

Cherryhuang的哺乳記事 盼了一年多才盼到孩子,cherryhuang懷孕初期不明原因的出血讓她緊張不已,壓根兒沒多考慮母乳哺育的事,只抱著有奶就餵的想法,從沒打算過要餵多久。沒想到,漸漸地,她和孩子都愛戀上了母乳哺餵這檔事了。

冬冬是cherryhuang好不容易盼來的孩子。結婚一年半多,在嘗試各種方法後終於受孕,但懷孕初期不明原因的出血讓她緊張不已,為了保住胎兒臥床安胎了一段不算太短的日子,孕期始終是在哭泣及焦慮中度過;好不容易即將熬過那段日子,又因為斷斷續續的感冒發燒導致冬冬在37週大時被緊急剖腹產出,甫出生的寶寶伴著發燒的症狀,因此在加護病房住了8天才被恩准出院。所幸,往後的日子有著媽媽滿滿的愛與奶水滋潤著,冬冬平安的長大,撫慰了一切曾有的不安。

一場美麗的意外

初懷孕滿腦子只想到要保住孩子的cherryhuang,壓根兒沒多考慮母乳哺育的事,只抱著有奶就餵的想法,從沒打算過要餵多久。沒想到,漸漸地,她和孩子都愛戀上了母乳哺餵這檔事了。其實,冬冬剛出生時在醫院的那幾天並沒有全母奶,剛開始是因為剖腹產的傷口痛,cherryhuang直到生完的第2天才忍痛下床去加護病房看小孩並開始餵奶,可是沒餵幾次就因腸胃炎,加上嚴重的上吐下瀉,被醫生勒令停餵!等到終於出院回家,不知是哪來的傻勁,cherryhuang居然連半點配方奶都沒用到,就一路順利哺餵了下來。
比較麻煩的是,冬冬睡覺一定要「ㄋㄟ睡」,即便睡著了,還是要含著媽媽的人肉奶嘴,若是硬抽出來還不肯睡呢!當產假快結束前,原本打算訓練冬冬自己入睡,試著將她放在嬰兒床上,沒想到小傢伙不但不肯屈服,還可以整晚大哭表達抗議,反倒是cherryhuang屈服在寶寶驚人的毅力下,全家窩在一起睡大床囉!

上班媽媽的苦惱

月子結束回去上班後,冬冬白天便託給娘家的父母照顧,冬冬不愛用奶瓶,常常一天下來沒喝多少奶,著實讓人煩惱不已。即使訓練了許久、後來願意用奶瓶喝奶,但吃的量也不多,老是被質疑奶水不夠營養。每次回去醫院打預防針時,除了頭圍外,身高、體重都不符健康手冊上生長曲線標準,免不了被醫生叨唸一番,吃副食品階段更是明顯,什麼都不愛,就愛媽咪的ㄋㄟㄋㄟ,更是被醫生唸到不行,還曾被說:「小孩沒養好,這樣還敢再生第二個喔!」
養育老大冬冬時,cherryhuang目標是餵到自然斷奶,但原本以為最多只要擠奶到寶寶一歲就好,畢竟上班擠奶是件麻煩事,但沒想到,一歲後的冬冬仍然超級嗜奶,cherryhuang只好繼續擠奶,以滿足寶寶的需求。

陪老大等待小寶寶的到來

直到冬冬1歲2個月大時,cherryhuang如願懷了第二胎,開始了孕期哺乳之路,哺餵母乳的美好經驗,使她編織著全程孕期哺乳的夢想,甚至希望可以產後一起哺餵兩個寶寶。無奈從懷孕4個月開始,乳頭開始感到不適,特別是冬冬對於ㄋㄟㄋㄟ的強烈需求造成了媽媽身體的疲累和乳頭極度的不適,cherryhuang起了斷奶的念頭。原本以為這會是件需要長期奮鬥的任務,但出乎意料之外,只和冬冬溝通幾次,就改成哄睡的方式、斷奶成功了,雖說自然離乳的夢想在冬冬一歲半時宣告結束,但cherryhuang能夠處在更佳的狀態,陪伴冬冬並等待小寶寶的來臨。

重溫哺乳的美好時光

母奶是最天然無污染且是上天賜給小孩最好的食物,餵母奶有著說不盡的好處及優點,無怪乎成了配方奶一直要仿效的對象。對cherryhuang而言,剛開始是無心插柳,但後來卻柳成蔭。雖說冬冬堪稱是「小隻派」的代表之一,到現在2歲多了,除身高、體重外,母奶讓冬冬各方面的發展並不落於人後,而且最讓cherryhuang驕傲的是:冬冬因為母奶而健健康康,即便有感冒,也很容易痊癒!有了第一胎的良好經驗,所以,第二胎讓她重溫哺乳的美好,打從一開始便堅持全母乳哺餵,目前一樣是上班瓶餵,下班親餵,而且老二小春捲餵得更上手了,還食量超大呢!

期待更好的職場哺乳環境

若要說cherryhuang比較感慨的事,或許就是職場集乳的問題吧!生2個小孩時的工作及集乳環境明顯不同;生冬冬時是在公家單位做約聘僱人員,雖然工作量大,一天下來能抽空擠乳1次就算不錯了,然而當時的奶量足夠,還能讓冬冬全母奶。當時辦公室內女性同事及主管居多、也設有哺乳室,而且當時恰巧有多位同事在相近的期間內生產及哺乳,所以,當時擠奶並不孤單、快樂又驕傲,還有夥伴可以互相討論。

反觀現在,集乳環境差多了,雖然餵母奶是天經地義的事,勞基法也有規定1天有2次各30分鐘的集乳時間,但只有她一個人單打獨鬥,除了孤單外,在景氣的寒冬,還真怕集乳被藉故找碴,因此不敢太過明目張膽,只能躲在狹小的廁所內努力,甚至從慣用的電動擠乳器轉換到手動擠乳器,只怕電動擠乳器馬達聲太吵會引起他人側目。即便目前的擠乳環境如此刻苦,但cherryhuang將會繼續努力,因為她知道,努力的成果將是甜美且永恆的回憶。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