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育兒Q&A

育兒Q&A

Q1:孩子如果執意要做一些很危險的事情,是不是就讓他嘗試,如果感受到疼痛,或許他以後就不敢再去做這件事了呢?

A1:衛生福利部雙和醫院身心科主治醫師林宜正:建議是要即時去制止小朋友當下做危險的事情,因為小朋友不需要多承受這些危險。比起讓他刻意去承受這些,父母的教導與權威,讓孩子避開危險,相對來說反而是更重要的。其實在小朋友的成長都有一個衝動行事的時期,他沒有辦法控制自己的行為,因此,我們不能夠認為他當下是有足夠的概念去保護自己,所以必須透過家長的教導,讓他知道什麼事情很危險,什麼事情是不該去做的。 

Q2:當車子行進時,孩子都不喜歡坐在安全座椅上,我應該採取什麼樣的方式比較好呢?

A2:台北私立浩恩幼稚園園長馬文華:這個時候父母的態度很重要,如果是「必須要遵守」的原則,那就必須要遵守。即便孩子在過程之中哭鬧或是反抗,甚至是孩子堅持度非常高,家長都應該忍住、堅持自己的態度和立場。馬園長也建議,在當下除了家長必須堅持立場,面對孩子,家長可以採取「冷處理」的方式,讓孩子自己學會冷靜下來,透過這方式讓他了解,就算哭鬧也沒有用,並試著告訴孩子,有什麼問題或需求都可以討論,但必須先停止哭鬧再做溝通。 

Q3:每次幼稚園要戶外教學的時候,家長不免都很擔心,孩子如果不小心和老師走散的時候該怎麼辦?

A3:台北私立浩恩幼稚園園長馬文華:平常在家的時候,家長們可以做到的是,讓孩子熟記父母的名字和電話,並有意識的反覆透過狀況劇的方式和孩子互動,從互動中導正孩子的觀念,在應答過程中提供更好的解決方式。馬園長也提供方法建議家長,由於學齡前的孩子記憶力有限,所以事前準備也不能少。例如:家長們可以準備一個小卡以及一些零錢,放在孩子的身上,寫下家長姓名和電話,以防孩子不慎走失時,可以拿著小卡尋求協助。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