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兒童健康> 兒童健康與疾病> 【即時新聞】生殖細胞亂跑至大腦.小弟弟罹患惡性腦瘤

【即時新聞】生殖細胞亂跑至大腦.小弟弟罹患惡性腦瘤

15歲游小弟弟日前持續頭痛,睡覺時常被痛醒,還出現噁心、想吐,至醫院接受核磁共振,發現顱內松果體下有一顆兩公分的腫瘤,經腦脊髓液檢查,確診為惡性生殖細胞瘤合併輕微水腦。

圖說:案例游小弟弟主訴,頭痛兩周,尤其睡覺時經常因頭痛而被痛醒。(示意圖與本文無關。)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兒童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翁德甫表示,通常在胚胎發育期,生殖細胞降至骨盆腔或陰囊,進而形成卵巢或睪丸,但有些突變生殖細胞到處亂跑,如果跑到中樞神經系統,就會形成腫瘤,成為顱內生殖細胞瘤。

翁德甫說,這類病童初期幾乎沒有症狀,但如果腫瘤持續長大,阻塞腦室排水孔,就會導致腦壓升高,引發頭痛、噁心、嘔吐、吃不下等症狀,一開始較難確診,找不出真正原因 。而游小弟弟主訴,頭痛兩周,尤其睡覺時經常因頭痛而被痛醒。 

由於兒童頭痛原因大多為感冒發燒、鼻竇炎,少數為緊張性頭痛或偏頭痛,但睡覺或休息後,均能緩解症狀,游小弟症狀特殊。翁德甫說,「睡覺時會被頭痛痛醒」是一大警訊,懷疑為罕見的顱內生殖細胞瘤,經核磁共振檢查,果然發現了兩公分大的腦瘤,因為阻塞了大腦排水孔,引起輕微水腦,造成頭痛。

治療方面,包括手術、電療與化療,如果年紀較小,選擇使用化學治療為主,放射治療為輔,以減低放射治療的副作用。如果是青少年,則以放療為主,游小弟接受一個月放射治療,成效良好,不再頭痛。 

翁德甫指出,顱內生殖細胞瘤治癒率極高,如果能夠早期診斷、治療,就可以順利治癒。提醒家長,如果孩子出現深夜晨間頭痛,伴隨噁心嘔吐,且持續一周以上,務必陪同就醫。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