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 【即時新聞】愛遛狗的人比較幸福.多陪毛小孩留下美好時光

【即時新聞】愛遛狗的人比較幸福.多陪毛小孩留下美好時光

從遛狗時間長短、頻率,就瞭解主人快不快樂、是否幸福!國外一項研究發現,除了滿足了狗的需求,遛狗也能滿足主人的情感需求,還可增加體能活動以及與其他狗主人的社交互動,一舉數得。

圖說:研究指出,影響主人遛狗的動機是為自己帶來快樂,而非為了健康和社交。 

該研究由英國利物浦大學進行,以26位狗主人為研究對象,進行訪談,並結合各個主人遛狗的經驗,探討影響主人遛狗的動機,結果究刊登於《國際環境研究與公共衛生期刊》。

結果發現,主人認為外出遛狗,是為了狗兒好,則主人會因遛狗,而覺得快樂,擁有幸福感。主人如果覺得毛小孩懶惰或是太老,就會減少遛狗的動力。

研究指出,影響主人遛狗的動機是為自己帶來快樂,而非為了健康和社交。此外,養狗者體能表現較活躍,每次遛狗大約快走30分鐘,很容易達到每周運動150分鐘目標,可大幅提升身體活動水平。

屏東科技大學休閒運動保健學系教授徐錦興說,在治療情緒疾病患者時,「寵物治療」一直是常見的方式之一,有助於舒緩身心壓力。飼主帶寵物去散步、排便,也能增進活動。

徐錦興鼓勵民眾,每天固定帶寵物去外頭散步,一天三至四次,很容易達到世界衛生組織建議每週運動150分鐘的活動目標。如果飼養中大型犬,更能提高飼主的身體活動量,為狗狗會主動提醒飼主該外出散步。

走走、尿尿,這正是狗主人幸福感覺的來源。當狗狗生病或  活動量減少時,飼主應該提醒自己維持原有的散步習慣,即使狗狗走了,主人傷心之餘,多想想曾經與毛小孩在一起的快樂時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