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母乳-那些醫生.護士教我的事

母乳-那些醫生.護士教我的事

新手媽媽哺乳問題一羅筐,人云亦云常讓人不知所措,小p媽咪分享她的實戰經驗,建議在放棄哺乳之前,可以多參考支持母乳哺餵的醫護人員和相關團體的意見喔!

我是個母乳狂熱份子嗎?老實說,其實不算,也或許,一開始時不是。老是看到網路上配方奶和母乳媽的大戰,實在覺得沒必要也很無聊。不過,我很想把母乳過程中經歷的一些事情分享出來,在餵養寶寶的過程中,有太多因素左右著一個新手媽媽的決定,在作出任何決定前,媽媽們請多思考一下。


奶量不夠?

小P的阿姨在催生二十四小時不成後,捱了刀變成剖腹產,住在「母嬰親善」醫院。剖腹產第二天傷口還痛得要命,就撐著餵母奶。我能想像那樣的痛要是我肯定是哇啦哇啦流著淚去做,由於傷口痛,所以姿勢很難調整到正確,小寶寶也因為喝不到奶大哭個20分鐘不肯停,二、三天下來,護士說寶寶有結晶尿,應該是媽媽奶量不足,叫她考慮要加配方奶。
加強哺餵次數

聽到這裡,我請妺妺餵奶後用手按捏乳暈看有無乳汁流出,有就表示只要寶寶姿勢正確就喝得到奶,才生完第三天不用太擔心奶量不足的問題,不要這麼急著加配方奶,姿勢練習到正確、加強哺餵次數,寶寶會漸入佳境的。

好友餵到寶寶1歲

當初好友在生完寶寶的第三天也是清晨來電,她總覺得寶寶喝不夠,考慮增加配方奶,我請她來拿我之前備而無用的配方奶試用罐,同時告訴她並不是奶量不足的問題,只要增加餵奶次數即可,最後,沒有打開試用罐的她全母奶餵到一歲!
母嬰親善醫院的護士和毫無頭緒新手媽媽的想法一樣還真讓我吃驚,哺育母乳的不二法門就是不停的親餵啊!為什麼還沒有確認媽媽的問題所在就建議去買配方奶?答案是姿勢不對而不是奶量啊!

黃疸不可以親餵?

妺妹的寶寶出生第四天,開始出現黃疸,護士說若堅持親餵會影響寶寶的照光時間,建議她擠出來瓶餵,還說寶寶喝得不夠多也會影響退黃疸,催她去買配方奶。
妺妹聽了我的勸,但又害怕影響照光時間,就算是瓶餵也拼命擠出母奶去餵。她拿著產後第四天擠出來的十幾c.c.母奶到了嬰兒室:
A護士:妳擠這樣夠她喝嗎?
B護士:肯定不夠的啦!
A護士:病房的護士沒教妳怎麼擠嗎?妳去買配方奶了沒?

遇到黃疸問題讓很多新手媽慌了手腳,只要不是病理性的黃疸,還是可以正常餵母乳。出生前幾天都是訓練親餵的黃金期,因為”黃疸要照光”而建議媽媽要擠出來瓶餵還真讓我匪夷所思。
事實上,濃稠的初乳很難擠出到瓶子裏,孩子只要姿勢正確,親餵喝到的量肯定比擠出來的多,單憑媽媽只擠出十幾c.c.母奶就告訴新手媽說奶不夠小孩喝,這真的是母嬰親善醫院嗎?
當時小P出生第四天也黃疸指數偏高需要照光,但我沒聽到護士說黃疸照光不可以親餵的理論。為什麼要因為照光而放棄珍貴的親餵黃金期?

選擇母嬰親善醫院就萬無一失?

這也許是少數護理人員的問題,當初的我並沒有遇到這種情況,而且我還對這家母嬰親善醫院的婦產科打了相當高的分數!或許是因為我在生產前做了非常多功課,看完「哺乳全書」和「母乳最好」,以及不停上母乳相關網站看大家的經驗談,遇到問題時我可以一一解決,若是全聽醫護人員的,就得碰運氣看看是否能遇到母乳知識充足的醫護人員了。
就像親餵母奶需不需要拍嗝這個問題,我接收到同一家母嬰親善醫院的兩種答案:
A護士:妳是第一胎喔?喝母奶不用拍嗝啦!
B護士:要拍啊!還是要拍嗝!
都是護士說,到底該聽那個的呢?

喝母奶要拍打嗝嗎?

雖然寶寶在吸吮母乳時,由於乳房內部真空所以不會喝到空氣,但,前提是要寶寶含乳姿勢完全正確。若在吸乳過程中,因為餓得大哭而嘴巴張合次數多了,或者是一直吸吮得不太順利,還是有可能在過程中吃進少量的空氣,所以,還是要視情況需要來決定是否要拍嗝。
台灣的母乳哺育率太低,就算是母嬰親善醫院,或許某些醫護人員本身並沒有成功哺餵母乳的經驗,提供的母乳論點,媽媽們可都要自己再吸收判斷。?

感冒!有病毒不能餵?

小P三個月大時,我因為腺病毒感染,發燒又拉肚子,正在猶豫要不要去看醫生吃藥,上網尋找答案,得到的答案都是:可以餵!再進一步搜尋相關母乳用藥資訊,就連B肝帶原都可以餵母奶,感冒當然可以餵!
媽媽感冒時乳汁裏面還有非常珍貴的抗體,這可是花錢也買不到的天然疫苗!就算媽媽要吃感冒藥也可以餵!大多數的藥品都不會對乳汁造成影響,只要和醫生溝通還在餵母奶注意用藥以及餵母奶時戴上口罩避免飛沫傳染就好!
我帶著滿滿的信心確定不會影響餵母奶後,決定前往附近一間口碑相當不錯的診所看醫生,醫生在開藥前聽到我還在餵母奶,告訴我:
     ”不要餵!因為病毒會透過奶水傳給小寶寶!”
     ”我看是已經來不及了,妳的寶寶應該這二天就會拉肚子了。”
醫生說:一般藥物不會影響乳汁,但是病毒會過奶!寶寶會喝到有病毒的奶而被傳染!

不要輕易放棄餵母奶

所以,當醫生告訴妳不能餵母奶時──不管是妳信賴已久的或是初次見面的醫生,請再多尋求前人經驗或去找支持母乳醫生看診再決定吧!?不要輕易因為一個醫生的話就放棄,多問幾家,多看幾個醫生,找支持母乳的醫生,妳可以找到比放棄母奶更好的答案。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