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焦點議題】孕期提高警覺.高齡懷孕更要留心這些事

【焦點議題】孕期提高警覺.高齡懷孕更要留心這些事

高齡產婦所面臨的風險的確比生育年齡適齡的準媽媽還要來得高一些,所以平日如何細心照護日常起居,便成了相當重要的課題,我們將針對食、衣、住、行四大面向,請專業醫師給予建議,教導高齡準媽媽應如何妥善照顧自己。

高齡產婦發生胎兒畸形和染色體異常的機會較高,所以有些產檢項目必須執行,才能確保胎兒健康。

只要身為準媽媽,就一定要注重均衡飲食,特別是蔬果類和魚、肉、豆、蛋白類食物都要多多攝取,以補充體內胎兒的養分。不過,由於準媽媽容易產生胃酸逆流,所以過度刺激的食品應減少食用,如酸、辣、油炸或糖分太高的食物,高齡產婦更須避免含咖啡因及酒精的飲料,防止對胎兒造成太大負擔。 

懷孕時,準媽媽的身體代謝率會變高,身上的毛細孔也會較易排汗,所以在購買衣物時,應儘量避免因美觀而挑選過於貼身的服裝,且台灣的夏季較為悶熱,如果穿得太過緊繃,容易引起陰道感染,加上高齡產婦也較容易受到黴菌感染,所以寬鬆舒適的衣服才是最佳選擇。至於鞋子的選購要點,應以有彈性、平底、附有氣墊的休閒鞋為主。

雖說為了產程順利,準媽媽平時仍須多加運動,但高齡孕婦在住宅爬樓梯時,切記一定要注意安全,且隨時觀察自己的生理狀況是否能夠負荷,並適時搭乘電梯,不要讓自己的體力過度消耗。 

在家時,讓室內空氣流通,避免氧氣不足導致缺氧;床墊的軟硬度也須適中,太軟或太硬都容易使孕婦不易起身,或是腰痠背痛,所以在購買之前別忘了試躺一下,給自己一個完美的睡眠環境。 

至於廚房及浴室的首要注意事項,就是燈光足夠及有無防滑設備;搭乘大眾交通工具時,應抓緊把手,避免受到強烈搖晃或緊急煞車影響而跌倒,若由家人自行開車接送的話,切記安全帶千萬不要緊勒肚皮,以免造成胎兒負擔。

由於高齡產婦發生胎兒畸形和染色體異常的機會較高,所以有些產檢項目必須執行,才能確保胎兒健康。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