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焦點議題】高齡產子很普遍!到底有哪些風險?

【焦點議題】高齡產子很普遍!到底有哪些風險?

通常醫師會建議,如果有生育計畫的夫妻,還是要儘量在34歲以前懷孕,否則過了這道門檻,接踵而來的後遺症將不容小覷。較常出現的風險有哪些?

隨著女性年齡增長,卵子就會跟著逐漸老化,尤其過了35歲之後,卵子的品質更會以每年約3%的速度下降。

當女性胎兒還在準媽媽的子宮內時,卵巢中就已含有卵子,出生之後,成長至青春期才會每個月按時排出一顆成熟的卵子,從青春期到更年期,平均每位女性總共會排出四百多顆卵子,這四百多顆卵子的健康與否,便決定了女性一輩子的生育能力。 

隨著女性年齡增長,卵子就會跟著逐漸老化,尤其過了35歲之後,卵子的品質更會以每年約3%的速度下降,如果卵子的品質受到影響,可能就會發生不易受精或是受精後不利於胚胎著床等現象,導致胎兒畸形及早期流產的機率提升,甚至容易誘發準媽媽的高危險妊娠因子,例如妊娠高血壓、妊娠毒血症、妊娠糖尿病、子癲前症及胎盤功能異常,這也是為什麼高齡產婦在懷孕時,會有較多後遺症的原因。 

一般女性懷孕時,大約有2%~4%的自然機率會發生胎兒畸形的情況,但如果準媽媽的實歲年齡已大於34歲,胎兒畸形的機率將會提高至8%~15%左右,足足是正常狀況的4、5倍。 

除了前文提到的,一旦身為高齡產婦,準媽媽較容易罹患妊娠高血壓、妊娠毒血症、妊娠糖尿病及子癲前症之外,同時也容易因為身體老化,造成慢性疾病找上門來,如甲狀腺亢進、腎臟及心血管疾病等,增加母體和胎兒的併發症。 

有些高齡準媽媽,可能會因為某些高危險妊娠疾病,進而發生難產現象,影響待產時間,造成產程遲滯。若是待產的時間遭到延遲,準媽媽的體力也會漸漸下降,到最後胎兒可能會在子宮裡發生胎兒窘迫、心音不佳等危險情況,在萬不得已的情形之下,準媽媽改為剖腹產的機率也將隨之提高。 

不少30歲以上的準媽媽,在職場工作已歷經數年,在公司裡算是資深員工,甚至已掛名主管頭銜,相對的,需要負擔的責任也較大,所以當公事繁雜時,作息及飲食習慣常容易被忽略,加上身體的新陳代謝已不如青少年時期,很容易為腹中胎兒帶來營養不均的負面影響。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