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寶寶鼻子過敏,怎麼辦?哈啾!鼻子揉不停!

寶寶鼻子過敏,怎麼辦?哈啾!鼻子揉不停!

天冷,鼻水流不停!是否一到天氣變冷的時候,寶寶就開始鼻水流不停呢?小心!寶寶可能是鼻子過敏。根據流行病學的調查,鼻子過敏是台灣最常見的過敏性疾病,約有四分之一的成人和三分之一以上的兒童為此所苦惱,究竟要如何避免寶寶鼻子過敏的情況呢?讓本文一次為你解答。

鼻子過敏的三大主要症狀為打噴嚏、鼻塞及流清水樣的鼻涕。

鼻子過敏的三大主要症狀為打噴嚏、鼻塞及流清水樣的鼻涕,除此之外,還會有鼻子、上腭、喉嚨、耳朵、眼睛癢等症狀。另外,如果長期鼻涕倒流或是因為鼻塞而張口呼吸,易導致喉嚨不適,並常發出清喉嚨的聲音及咳嗽。

臨床上觀察的現象,有些孩子因為長期揉鼻子或皺鼻子,會使鼻樑及人中的皮膚有小細紋;或是因為鼻部長期充血、阻礙血液循環,使眼瞼下靜脈血鬱滯,造成黑眼圈。而鼻子過敏除了讓寶寶感到身體不舒服之外,對學齡兒童而言,也會因為鼻子長期發炎,導致睡眠品質不佳,整天昏昏沉沉,在學校上課注意力無法集中,使學習的效果受到了影響。

鼻子過敏的情況通常都是因為接觸到過敏原而發作,所以要改善鼻子過敏的現象,最重要是要避免過敏原接觸。例如寶寶對塵螨過敏,爸爸媽媽就要著重居家環境的清潔,床單、棉被、窗簾要經常更換、清洗,家具的擺設也以簡單為主,減少不必要的擺飾、大型地毯等;若是對於冷熱敏感的過敏現象,則要注意溫差的變化,尤其是季節交替的時候,要盡量讓口鼻保持溫暖。

另外,若寶寶鼻子過敏的情況嚴重,就需要到醫院求診,讓醫師診斷並使用各類型藥物來控制過敏發炎症狀。不過,所有藥物想要在體內達到穩定有效的劑量,都需要一段時間,所以治療過程中要耐心配合醫師建議,按時服藥或使用鼻噴劑。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