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焦點議題】明明做了避孕措施還是懷孕?

【焦點議題】明明做了避孕措施還是懷孕?

在傳授正確避孕方式前,必須先了解受孕條件,如能正確認知,並了解哪些是方便、安全、有效的「避孕」方法,方能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在眾多避孕方式中,各個方法皆有其優、缺點,夫妻雙方應選擇最適合自己階段性生理狀態需求,且穩定又便利舒適的避孕方式。

當男性的精子進入陰道後,保持活動力通過子宮頸和子宮腔,到達女性輸卵管與卵子結合成為受精卵。而受精卵必須在成為胚胎前到達子宮腔著床,持續生存且穩定成長即為懷孕。

因此避孕就是使用科學方式控制生殖過程前的三個主要機轉,分別是「抑制卵子產生」、「阻止精子與卵子結合」、「使受精卵不易著床於子宮內」;然而在眾多避孕方式中,各個方法皆有其優、缺點,夫妻雙方應選擇最適合自己階段性生理狀態需求,且穩定又便利舒適的避孕方式。

抑制排卵-避孕藥,優點在於避孕效果穩定、方便購買,並且同時具有調經功能,長期服用能規律月經,對於有經前腹痛、煩躁等經前症候群的女性都有幫助,加上隨時停藥只要過一至二週就能恢復生育功能,因此只要身心靈都準備好迎接寶寶的到來就能隨時停藥;缺點則是部分女性吃避孕藥可能會有噁心、想吐等胃腸道的症狀,嚴重的併發症則可能會有血栓或是中風,但機率微乎其微,不用過於擔心。 

阻止精子與卵子結合-避孕器,主要缺點是容易增加感染風險,放置前要確認子宮是否有不正常出血、月經週期不規則及骨盆腔疾病,抑或是先天性子宮異常都不建議放置。即使可以安裝之女性,期限到務必記得拿出來,女性接近更年期,荷爾蒙會漸漸降低,子宮以及子宮頸會慢慢萎縮,但避孕器是金屬跟塑膠的結構體,大小體積不會變動,所以可能有位移、穿破、沾粘或細菌感染等問題,且最適合拿掉時期是在接近更年期時,趁尚未完全停經,子宮頸仍未狹窄前拿掉才比較不會造成疼痛。 

阻止精子與卵子結合-保險套,其優點在於方便便宜、隨處可得,且對於防止經由體液接觸感染的性傳染病,像是淋病、梅毒及愛滋病等皆能有效防治,但對人類乳突病毒(Human Papillomavirus;HPV)是沒有效果的,這種病毒是造成尖形溼疣(俗稱菜花)的良性腫瘤及子宮頸、陰部、肛門、陰莖癌等惡性腫瘤的元兇;而缺點則是由於個人喜好不同,雙方必須要達成共識。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