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即時新聞】好動小孩要上學了.家長該如何面對?

【即時新聞】好動小孩要上學了.家長該如何面對?

小孩進了小學,功課超級多,他那麼容易分心,寫不完怎麼辦?」育有特殊需求兒童的家長,總是擔心孩子換了新環境,無法適應,或是遭同學排擠。職能治療師建議,務必培養讓孩子生活自理的能力,以平常心對待孩子,自己也要學習放手。

圖說: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兒童發展評估療育中心職能治療師陳芳麗建議,家長在孩子入學之前,就應該做好準備,例如,訓練孩子獨立生活的職能技巧,包括刷牙、如廁、吃東西、穿衣褲鞋襪,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兒童發展評估療育中心職能治療師陳芳麗指出,許多幼兒有過動傾向,坐不住,容易衝動,必須接受早療,到了入學前夕,家長緊張萬分,擔心孩子適應不良。

陳芳麗建議,家長在孩子入學之前,就應該做好準備,例如,訓練孩子獨立生活的職能技巧,包括刷牙、如廁、吃東西、穿衣褲鞋襪,多多鼓勵孩子做家事,並給予具體稱讚,描述出孩子的好表現,像是「掃地掃得很乾淨」,而不是單純   

的「你好乖、好棒」。

此外,家長應該多多傾聽孩子說話,提供正向意見回饋,並以身作則,讓孩子養成規律作息的好習慣,讓孩子獨立把自己打理好,為學校生活能力奠定穩固的基礎。

再者,應該準備孩子的相關診斷證明資料,列出孩子的需求,讓老師迅速瞭解孩子的情況,一旦孩子出了狀況,遭其他家長抱怨或投訴時,學校老師就以當孩子的後盾。

孩子入學後,家長應該先先處理好自己的情緒,不可擺出興師問罪的強硬態度,應該以退為進,「老師辛苦您了,這幾天孩子不太乖…」,陳芳麗強調,表達友善和感謝是親師溝通的不二法門。

此外,家長應該以從容沈著的態度面對突發事件,不要和老師起正面衝突,若對老師的作為,有意見、不理解,也應給自己一段思考時間,不要匆促下判斷,想辦法與老師交換意見和溝通,說出自己的想法,並徵詢早療專業的意見。

陳芳麗表示,家長和老師應該是夥伴關係,而非對立關係。孩子入學後,面對多采多姿的小社會,此時遇到挑戰,感受到緊張及壓力,都是正常的現象,家長應該與老師多多溝通及交流。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