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焦點議題】母乳是「活」的!為寶寶需求而改變

【焦點議題】母乳是「活」的!為寶寶需求而改變

母乳不僅含有寶寶生長發育所需的各項營養素,更重要的是含有許多具有生物活性的生長因子、酵素、荷爾蒙、益生菌與調節免疫功能的免疫細胞、抗體和細胞激素,幫助寶寶各個器官的成熟與免疫系統的發展,同時母乳中還有許多抗發炎物質,讓寶寶在生病時,症狀比較輕微並復原較快。

母乳的成分並非一成不變,而是「活」的會變動的液體,奶水成分隨著嬰兒的妊娠週數、母親的飲食、每天不同的時間、出生後的年紀等等不同而不同,回應寶寶每個階段的不同需求


到目前為止母乳還有很多未知的部分,這幾年科學家們陸續發現更多的成分與功能,簡言之,母乳是無法被完全複製取代的。

母乳的成分並非一成不變,而是「活」的會變動的液體,奶水成分隨著嬰兒的妊娠週數、母親的飲食、每天不同的時間、出生後的年紀等等不同而不同,回應寶寶每個階段的不同需求。 

即便是同一餐,寶寶喝到的第一口到最後一口的成分比例都不一樣,愈後面的奶水所含的脂肪比例愈高。

健康的足月兒,在喝到足夠的奶水,體重增加良好的情況下,完全的哺餵母乳可以滿足寶寶六個月大前的營養需求。之後隨著寶寶的成長,胎兒期的一些營養積存也消耗得差不多,母乳雖然仍可達到寶寶1/2~1/3的營養需求,但仍應開始添加富含鐵質與鋅、營養均衡的副食品。

除了滿足寶寶成長所需的營養外,還能讓寶寶練習咀嚼並習慣多元的營養攝取來源。即便哺餵母乳至兩歲以上,母乳仍含有相當程度的免疫物質,並能夠提供寶寶一天所需1/3蛋白質或其他營養素的需求量,同時繼續享受與寶貝的親密關係。

餵哺母乳的好處影響深遠,近來的研究發現,儘早哺餵母乳,促進寶寶腸道的益菌繁殖,不但健全了寶寶身體的免疫機能,甚至影響了表觀基因的表現,改變寶寶一生的健康。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