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焦點議題】哺乳期,乳房變硬怎麼辦?

【焦點議題】哺乳期,乳房變硬怎麼辦?

不管是親餵或瓶餵,母乳媽咪最怕ㄋㄟㄋㄟ拉警報!雖說餵母奶是再自然不過的事情,仍需要正確的知識和練習。

乳腺不通、乳管阻塞或乳房有硬節硬塊,導致乳汁難以流出或完全吸不出來,這是許多母乳媽咪曾遇到的困擾乳腺炎最常見的發生原因。


在哺餵母乳的過程中,ㄋㄟㄋㄟ可能會有硬節硬塊、乳腺堵塞、破皮流血或紅腫等情形,如果不想一天到晚跑醫院,正確的居家護理其實能有效急救輕微的問題。 

乳腺不通、乳管阻塞或乳房有硬節硬塊,導致乳汁難以流出或完全吸不出來,這是許多母乳媽咪曾遇到的困擾乳腺炎最常見的發生原因,就是媽咪沒有定時將母乳排出,通常好發於工作過度繁忙的職業婦女或半夜未定時擠乳的媽咪。

一旦罹患乳腺炎,媽咪還會出現發燒、畏寒症狀,且乳房局部摸起來特別硬(也就是俗稱的「石頭奶」),並伴隨紅、腫、熱、痛等現象,這是因為乳汁淤積而導致乳腺阻塞所引發的發炎現象。

乳腺炎初期,可嘗試用高麗菜冰敷及手部輕柔按摩患部,或是請家人用嘴巴幫忙吸出乳汁,但切記不可使用疏乳棒等工具自行大力亂推,否則可能會從局部硬塊演變成整個乳房都變硬的狀況。

若乳汁淤積的時間過長,出現發炎或潰瘍現象,必要時就須請乳房外科醫師協助引流,並搭配口服抗生素,避免細菌擴大感染,變成蜂窩性組織炎,也就是說乳房不適的情形惡化,媽咪也要懂得把握黃金時間就醫。

為預防罹患乳腺炎,媽咪平常一定要擁有體力及充足睡眠,因身體太過勞累會使抵抗力下降,也會提高罹患乳腺炎的機率,所以養成良好的日常生活習慣,絕對是讓身體更加健康的不二法門。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