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甲狀腺結節患者年輕化  原來初經提早報到害的

甲狀腺結節患者年輕化  原來初經提早報到害的

21歲廖小姐日前接受健檢,意外發現頸部左側甲狀腺有一個小腫塊,轉至醫院就診,確診為1.5公分的中度迴音甲狀腺結節,超音波導引細針抽吸,細胞學檢查無法排除有惡性的可能。

圖說:基隆長庚甲狀腺外科主治醫師陳育賢表示,門診觀察發現,甲狀腺結節患者有年輕化趨勢。不少小女生因為頸部鼓鼓的,影響外觀而就診,所幸幾乎都是良性,只需定期回診。

據統計,甲狀腺結節好發於30至45歲女性,盛行率高達四成五,不過,轉為惡性腫瘤的比率相當低,僅5%,但甲狀腺癌仍高居台灣女性癌症排行榜的第五位,嚴重危及女性健康。

基隆長庚甲狀腺外科主治醫師陳育賢表示,門診觀察發現,甲狀腺結節患者有年輕化趨勢,不少小女生因為頸部鼓鼓的,影響外觀而就診,所幸幾乎都是良性,只需定期回診。

台大醫院內科教授張天鈞解釋,甲狀腺具有女性荷爾蒙的接受器,女生一有初經,分泌女性荷爾蒙,甲狀腺就會遭受刺激,就可能形成結節。因此,初經年齡越來越早,甲狀腺結節患者就會越多。

陳育賢指出,甲狀腺分泌的荷爾蒙,維持人體的新陳代謝、生殖器官的重要功能,可說是人體新陳代謝的發電廠,如果甲狀腺功能異常,則整個人身心都可能出問題。 

如何維持甲狀腺健康?陳育賢提出三大原則,多吃新鮮蔬果,盡量少吃加工魚製品及加工肉製品。 

陳育賢表示,新鮮蔬果包含豐富的微量元素、維他命、礦物質以及植物性元素,具有抗氧化優點,多多食用,可以降低甲狀腺癌的發生率。至於含有硝酸鹽,亞硝酸鹽等加工食品,早已被證實有致癌風險,民眾應該盡量少吃。 

哪些蔬菜的預防效果最好?陳育賢推薦,蕃茄、檸檬、柿子、生菜沙拉、柑橘、木薯等。不過,球芽甘藍、捲心菜等十字花科植物,因可能提高甲狀腺癌風險,甲狀腺結節者最好少吃。

在切除甲狀腺結節方面,傳統切除甲狀腺腫瘤、結節,必須在頸部劃開一道七至八公分的傷口,術後傷口疼痛,還會影響美觀,術中,剝離甲狀腺體與神經組織時,如果不小心傷到神經,就會影響到返喉神經功能,術後變了一種聲音。

為此,國內多家醫學中心引進「自然孔微創內視鏡甲狀腺手術」,手術器械從患者的下唇部口腔黏膜進入人體,利用清晰放大的內視鏡影像,以及細緻的內視鏡器械,減少手術時神經的牽拉,除了外表沒有疤痕,術後嗓音也不會因此變得低沈沙啞。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