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 【焦點議題】孕期不再當「冰棒」美人!

【焦點議題】孕期不再當「冰棒」美人!

許多人都有手腳冰冷的經驗,其對象以女性居多!只要清楚了解改善手腳冰冷的對策,並從日常生活各方面來著手,讓孕期的妳擺脫冰棒美人的稱號,不再爲手腳冰冷而感到困擾囉!

手腳冰冷不只是氣血虛或四肢末梢血液循環不良所致,若孕媽咪在懷孕前本身就有貧血現象,孕期出現手腳冰冷的機率會偏高。

在寒冬來臨之際,氣溫驟降,手腳總會處於冰冷的狀態,許多女性每到冬天手腳便會冰冷得受不了,夜晚經常無法入睡,甚至在半夜凍醒,即使套上了手套或襪子,還是感覺到冰冷。 

懷孕期間,孕媽咪心臟要為寶寶和母體兩個人運作,供給兩個人血液,供應胎盤的血流量增加,中醫稱之「聚血養胎」;若孕媽咪本身氣血不足,則更會影響其末梢血液的循環,因而導致手腳易冰冷。

手腳冰冷不只是氣血虛或四肢末梢血液循環不良所致,若孕媽咪在懷孕前本身就有貧血現象,孕期出現手腳冰冷的機率會偏高;另外,體型較瘦(約40至50公斤)或虛寒體質的女生,也容易因末梢循環不良而手腳冰冷;尤其腳趾、膝蓋、肩膀和手指等部位,屬於運動較多的關節區,因為脂肪、血管皆相對較少,熱度容易散失。

對於非疾病原因的手腳冰冷,可從日常生活飲食、運動、保暖等各方面著手來改善,讓四肢感到溫暖,即使是冬天也不受手腳冰冷之苦。手腳尤其是指尖、腳尖等部位的血液循環不暢,因而也是較易導致手腳冰冷的原因;建議可穿戴上手套或襪子保暖,下半身可多穿一件保暖度高的內搭褲。

補充足夠的鐵質、蛋白質,來增進體內的血色素,可改善孕期貧血的現象;建議平日可多攝取雞肉、魚湯、牛肉、豆漿(豆類)、櫻桃、桑椹等,避免吃生冷的食物、冰品或喝冷飲,皆有助補鐵禦寒。 

一般如散步、瑜伽、伸展體操等緩和或有規律的運動,皆能促進血液循環,而改善手腳冰冷的情形。若是辦公室族群的孕媽咪,則建議坐在辦公桌前時,將雙腳平舉,做抬腳的動作,亦有助於下半身的血液循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