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如何堅持哺乳?減少雜音,支持是最大的力量

如何堅持哺乳?減少雜音,支持是最大的力量

從桃園嫁到澎湖,佩倫開始在當地深耕,她認為澎湖需要一個讓母奶媽媽補充能量的母乳聚會,因此,佩倫非常期望能在澎湖成為這顆愛的種子,幫助更多媽媽尋得堅持下去的力量,讓媽媽及寶寶體驗母乳哺餵的感動!

在桃園土生土長的佩倫,一趟德國之旅使她對環境保護產生興趣,在學長介紹下,結識了土生土長的澎湖先生,當愛鄉土的澎湖先生返鄉經營民宿旅遊,交往數年的佩倫,自然成了澎湖媳婦。生下寶貝女兒小鯨魚後,母乳成了致力於環境保護、崇尚天然的佩倫不二的選擇!在哺乳的過程雖然曾經歷波折,但佩倫找到了扶持她的力量,而目前,佩倫也期待能把這樣的愛傳播出去。  


各式各樣的哺乳雜音

剛開始餵母乳時,經驗的缺乏使得佩倫經歷不少挫折。擔心奶量不足,就怕自己不能如願地餵母乳到小鯨魚自然離乳,為此佩倫曾哭得很傷心;也有家人擔心佩倫偏瘦的身體,怕餵母乳對母體的負荷太重;特別是,母親這一輩都是努力拼經濟、買奶粉給小孩吃,鄰居親友沒有長期成功餵母乳的案例,可以請教的對象,只有高齡八十歲的阿媽,然而阿媽的觀念參差,如:認為清清的前奶是所謂「菜奶」,認為佩倫母奶質量不好,嬰兒養得瘦巴巴的,不像餵牛奶的嬰兒那樣肥嘟嘟;不管母乳餵了多久,總有人建議佩倫要加點配方奶才吃得飽、才有營養。

期望越高,就越害怕失敗。哺乳之初,佩倫正處於強烈擔心母乳不足的階段,因此,只要朋友曾有哺乳經驗,就算沒餵多久,佩倫也像緊抓著浮木一般,人家告訴她該追奶、要做什麼…,所有的指示都慌慌張張的照做!整個人總是緊張兮兮的唯恐奶水不足,半夜不管再累也爬起來追奶,而且是躲在廁所擠奶,就怕吵到孩子跟先生。後來,佩倫才知道原來那朋友其實並沒有非常順利的母乳哺餵經驗,而且早已改餵配方奶。這樣的挫折與不安,直到小鯨魚兩個月大,參加了第一場母乳聚會開始出現了轉折,看到、聽到那些聚會裡的母親分享她們的母乳哺餵經驗—而且是成功經驗後,開始對哺乳的看法大為改觀,原來哺餵母乳,尤其是像佩倫這樣的全職媽媽來說,應該要是輕鬆愉快而美好的。

尋得支持的力量

從第一次參加母乳聚會起,每次聚會回來佩倫總是非常開心,因為從聚會裡總能得到滿滿的能量,不管是心情分享、參考別人如何處理反對意見,在聚會中看到可愛、有安全感的母乳寶寶等,都使得佩倫更加堅定持續餵母乳的心,不再輕易被旁人的三言兩語而動搖。
小鯨魚是冬天出生的寶寶,由於害怕澎湖的東北季風、冬天關在屋內及島上的感覺,所以佩倫選擇在桃園娘家生產、做月子,第一次帶著小鯨魚回澎湖時,已是小鯨魚五個月大時,自己在母乳哺餵漸入佳境時,卻聽聞週遭許多餵母乳中輟的可惜經驗,例如:澎湖只有一家母乳親善醫院(佩倫都在那產檢),然而在那裡生產的許多例子,都是餵母乳沒多久就搭配配方奶,於是母乳愈來愈少,最後完全被配方奶取代,資訊及支持不足、連醫護人員的觀念及對準媽媽衛教也不及台灣,總之,順利哺餵母乳者比例非常之少。
母乳餵久了,更是常聽到澎湖的婆婆媽媽,因各種理由,反對女兒媳婦餵母乳,像要求媳婦放棄餵母乳讓孩子改喝某種水、配方奶較有營養等。或是,冷嘲熱諷式地說沒奶,對母乳媽媽的殺傷力更大,很遺憾在偏遠的澎湖地區缺乏母乳團體的相互支持,遇到餵母乳的問題不容易得到正確協助,身為過來人的佩倫很清楚,僅靠意志力是很難抵得過這排山倒海的負面聲響及哺乳挫折的。

母乳哺餵的種子

哺餵母乳是如此幸福與美好,佩倫很期望自己能發揮些許的影響力,協助週遭的朋友順利哺乳。畢竟澎湖這些媽媽若能餵母乳成功,對她們自身及家庭經濟很有助益!對於全職媽媽而言,餵母乳更為家庭省下大筆的奶粉甚至往後的醫療開銷,尤其澎湖有不少家庭的生計是隨季節起伏地不穩定,更讓佩倫有著感慨。
聽聞太多餵母乳中輟的例子讓佩倫感到遺憾,佩倫清楚知道澎湖需要一個讓母奶媽媽補充能量的母乳聚會,因此,佩倫非常期望能在澎湖成為這顆愛的種子,幫助更多媽媽尋得堅持下去的力量,讓媽媽及寶寶體驗母乳哺餵的感動!
 

註:澎湖聚會籌備中,未來活動請密切注意台灣母乳協會網站。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