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孕期體重增加太多嗎?體重超重克制3方法

孕期體重增加太多嗎?體重超重克制3方法

懷孕期間的體重,關係著孕期的健康及產後身材的回復速度,相信大部分孕媽咪都相當留意,能細心看顧自己的體重;但卻也有許多孕媽咪會因為擔心胎兒營養不足,甚至趁著以「懷孕」為藉口而大吃大喝,導致體重上升。到底孕期應如何控制體重才適當?又該如何克制體重才好?

多方了解各孕期所需的營養素,才是真正有助胎兒成長又能控制體重的好方法。

孕期體重容易超重的原因,大部分都可歸因於「東方人的特有習性」,懷孕在中國的傳統觀念中,是人生喜事,這時候的婦女也特別注重營養,殊不論坊間林林種種針對孕期的營養健康食品外,若再加上婆婆、媽媽與老公的疼愛,不時給予額外的營養指導,孕媽咪也較容易因為以「是要給寶寶吃的」為由,而不自覺地多吃了許多。  

既然孕期體重控制相當重要,孕媽咪便不可輕忽。方法如下: 

方法1.自我警覺‧控制食量:

懷孕期間的進補方式,除了可以增加相關的孕期保健食品如綜合維他命的補充外,高熱量的雞酒類食補應斟酌攝取。此外,對各種食物的熱量標示也要有基本的認識,例如,很多孕媽咪不知道水果其實甜份高,往往一不注意就多吃了許多高糖分的水果類,如葡萄、瓜果類、柿子等。 

方法2.了解孕期三階段營養:

多方了解各孕期所需的營養素才是真正有助胎兒成長又能控制體重的好方法。懷孕前三個月,主要是器官及神經發育期,這個階段的營養需求並不多,而應著重在葉酸的補充,而綠色蔬菜如菠菜、蘆筍等就是最佳的葉酸來源;至於懷孕中期,當胎兒逐漸成長,子宮內的組織也隨著增生,這時特別需要蛋白質、醣份來供給胎兒成長所需,不過也不能過度增加,還須顧及五大營養素的均衡攝取,脂肪類食品切勿過多。到了懷孕後期,胎兒的吸收速度會特別明顯,這個階段更要控制體重的上升速度,在這個階段裡,特別需要補充鐵質、鈣質等營養素。

方法3.適當活動‧不貪懶:

適度的運動是控制體重持續上升的有效方法之一,若是老是躺在沙發或床上不動,體重的上升速度一定快,且對孕媽咪的血液循環也會有負面影響,建議在三餐後雖可適度休息,但仍不可貪懶不動,最好能在飯後一小時左右起身活動或散步走走,也可稍稍做做柔軟運動,但不以激烈運動為主。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