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 【即時新聞】太神奇了!椎間盤切除手術中病人竟可全程清醒

【即時新聞】太神奇了!椎間盤切除手術中病人竟可全程清醒

許多女性因長期做家事而引發下背痛,如果症狀嚴重,遲遲未能治療,可能引發腰椎椎間盤突出,造成運動功能障礙,甚至大小便失禁狀況,必須接受手術,才能提高生活品質。

圖說:成大醫院骨科主治醫師林政立指出,長期姿勢不良,缺乏運動,都會提高下背痛風險。

42歲周女士就典型個案,一年前出現下背痛且疼痛位置蔓延,延伸至右大腿及小腿外側,站立及走路時就會覺得疼痛,影響到日常生活及睡眠,苦不堪言。

為此,她至多家醫院就診,影像檢查確診為腰椎4、5節間椎間盤突出併神經根壓迫,因擔心脊椎手術的風險,她猶豫不決,選擇藥物控制疼痛及復健治療,持續疼痛,最近連走路都會痛,甚至跛行,才又就醫。

成大醫院骨科主治醫師林政立指出,長期姿勢不良,缺乏運動,都會提高下背痛風險,許多上班族都有這方面困擾,即使用了護腰或是墊了抱枕,坐久了,還是感到腰痠背痛。 

至於常做家事的家庭主婦,更是下背痛的高風險族群,症狀輕微者,服用止痛消炎藥物或是接受復健,可舒緩不適,但症狀嚴重者,可能脊椎神經受到壓迫,一動就痛,有些甚至大小便失禁。

林政立表示,若保守治療,改善情形有限,疼痛持續且影響到生活作息,建議腰椎椎間盤突出患者,接受椎間盤切除手術、椎間孔擴大成型術,來改善疼痛。 

國內醫界引進脊椎內視鏡手術,在局部麻醉下,進行腰椎椎間孔鏡手術,減少病患全身麻醉風險。手術過程中,病患全程清醒,當接觸到神經組織時,病人一覺得痛,就可馬上告知醫師,大幅減少脊椎神經損傷的風險。病患於術後當天或隔天,即可出院返家休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