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 【焦點議題】又感冒了嗎?孕期不應拒絕的治療!

【焦點議題】又感冒了嗎?孕期不應拒絕的治療!

不少孕媽咪在孕期生病時,總不願意接受治療,因為擔心藥物會影響胎兒健康,卻忘了自身疾病若沒能得到妥善治療,可能對自己與胎兒造成更大的影響。


根據研究發現,孕婦感染流感發生急性心肺疾病、住院率及死亡率,較一般婦女的風險來得高

孕媽咪的用心真是很感人!即使身體不舒服,也寧願忍著不治療、不吃藥,就擔心會對胎兒造成不好的影響。然而,這樣做是對的嗎? 

最令孕婦煩惱的莫過於感冒或流感,是否一定要就醫?一定得吃藥?其實,孕媽咪若不放心至一般內科就診,可以讓婦產科醫師看診,然而,最大的問題不是孕婦不就醫,而是未必會吃藥,就是擔心藥物影響胎兒。

「如果確定只是感冒,不一定需要服藥,然而,若是流感的話,不積極治療,很可能演變為重症,而讓自己陷入更大的危險中」。 

事實上,根據研究發現,孕婦感染流感發生急性心肺疾病、住院率及死亡率,較一般婦女的風險來得高,由於孕期的母體免疫力較差,心肺功能也較差,降低對疾病的抵抗能力,不幸染上流感,症狀將隨著妊娠週數增加而變嚴重,「孕婦真的不能輕忽流感的威力,拒絕治療,不只對媽媽有嚴重影響,胎兒也連帶受到影響,可能流產、早產或胎死腹中」。 

目前,很多孕媽咪雖樂意施打流感疫苗,但還是會想知道最佳的施打時機為孕期哪個階段?雖有少數準媽媽由於體質因素,在注射流感疫苗之後,會產生輕微的發燒現象,若健康狀況良好,吃一點退燒藥其實並不會產生太大問題。

一般來說,到了懷孕中後期施打,幾乎不會出現副作用,所以孕媽咪如果還是有點擔心,不妨等到這個階段再進行疫苗接種。

不過,還是要提醒準媽媽,若在懷孕初期就碰上流感高峰期,也不宜顧慮太多,畢竟施打流感疫苗之後,還需要2~4週的時間才能產生抗體,若等到懷孕中後期才肯接受接種疫苗,恐怕在這之前準媽媽也會先遭到感染,引起的後果可能更不堪設想。


文/《媽媽寶寶》編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