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即時新聞】如何挑選配方奶?兒科醫師別信藥局業者

【即時新聞】如何挑選配方奶?兒科醫師別信藥局業者

母奶最好,但如果寶寶不能喝母奶,該如何選擇配方奶?新竹國泰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余寧寧表示,許多照顧者至藥局買奶粉時,藥師強力推薦某些產牌的奶粉,讓人為難,提醒家長,不可隨意更換配方奶,以免吃出問題。

圖說:寶寶出生後,最重要的任務就是努力長大,為此只做兩件事,那就是喝奶和睡覺。如果喝奶順利、睡覺安穩,寶寶就很好照顧。

余寧寧指出,寶寶出生後,最重要的任務就是努力長大,為此只做兩件事,那就是喝奶和睡覺。如果喝奶順利、睡覺安穩,寶寶就很好照顧;一旦喝奶不順利,睡眠片段,全家都痛苦。

她說,母奶是最適合新生兒的食物,如果不是特殊疾病或需求,應該持續哺育母奶,如果無法繼續餵奶,在挑選配方奶時,務必謹慎,最好以國際大廠牌為主,品管較嚴格,萬一出了問題,追查有據,求償有門。

至於營養方面,越接近母奶成分與濃度的奶粉最好,高濃度、高營養的產品,不一定適合新生兒,反而容易造成生理負擔。此外,鐵質含量相當重要,才能減少新生兒貧血。

余寧寧說,在想要更換配方奶的家長中,竟然超過一半以上為聽了藥局人員的介紹,極力推薦某些產牌的奶粉,她認為,若非因疾病需求或非經醫師建議,最好不要任意更換配方奶,「換配方奶對新生兒來說是一項挑戰」,如果寶寶腸絞痛或腹瀉,或者便秘、嚴重皮膚濕疹,或經常性大量溢吐奶,就應請兒科醫師評估,幫寶寶找出最適合的配方奶。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