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媽媽談心> 母親群像> 先有後婚壓力好大?別讓夫妻關係漸行漸遠

先有後婚壓力好大?別讓夫妻關係漸行漸遠

(2021.09更新)先有後婚,讓許多計畫在短時間內需同時進行與修正,但若能事先釐清可能出現的內在衝突與壓力來源,並妥善面對化解,即便先有後婚,也能優雅升格當媽媽。

短時間內多重身分的適應與壓力,壓縮了學習時間,也經常造就新手媽媽孕產時的壓力。

走入婚姻,讓女性的身分,不再只是女人與女兒,更多了妻子與媳婦的身分,但先有小孩才決定結婚,更加諸了「母親」的角色,讓多重角色在短時間內必須同時學習、快速熟悉,而非先習慣了媳婦與妻子的身分與挑戰後,再循序漸進的學習勝任媽媽的角色。  

短時間內多重身分的適應與壓力,壓縮了學習時間,也經常造就新手媽媽孕產時的壓力。

如果只是單單走進婚姻,若真的無法適應,相較之下,女性多半還能夠輕易的選擇離開婚姻,但一旦有了孩子,在愛護孩子的心情下,除非是極具破壞性的婚姻狀況,否則女性通常會選擇忍耐而放棄選擇離開婚姻的想法,因此對於先有後婚的新手媽媽而言,若在婚姻中遇到挫折,在來不及消化的狀況下,又再加上孩子出生後因為須照顧寶寶,行動與時間多受制於嬰兒,會更明顯感覺「對世界的控制感」被剝奪,以及對自己處境感到無能為力。 

角色轉換時面臨的可能衝擊:

1.不捨棄單身朋友:尋求同儕或親生媽媽的慰藉與經驗交流,可以幫助重新定義自己、發覺為人母親的專屬幸福,但是也建議媽咪不要因為懷孕失去與單身朋友的聯繫,不要因此捨棄單身時的樂趣、不要覺得自己已經是母親所以搭不上話,透過參與單身朋友的話題與經歷,可以讓自己感覺與外在世界仍有聯繫。 

2.新舊觀念的思維衝突:在「維持與夫家關係」與「做自己」間有所動搖或必須調整落差,當內在衝突出現,女性必須要想辦法釐清自己對媳婦角色的期望,建立合理的期待與適當的界線並有所取捨,才不會讓內在衝突持續,例如:與婆婆維持友好,但不期望要彼此親如母女,以此為準則,在彼此間保持適當距離與禮貌。 

3.夫妻感情危機:有了小孩後,女性注意力經常直接轉移到孩子身上,且若結婚後與丈夫的家人又有所嫌隙,丈夫可能覺得「你不愛護我的家人」,時間一久,夫妻間的感情可能就會被影響。建議,男女雙方都應該適時說出自己的期望與需求,並彼此保有彈性的接納、溝通、妥協、互相尊重與包容,進而讓彼此面對新的身分轉換壓力時,能有良好的適應,即便有了寶寶,也應共同承擔責任、一起面對生活的轉變,尤其不要因為孩子而分房睡,避免使減少的語言溝通或身體接觸成為讓感情漸行漸遠的原因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