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奶陣來時,居然是「這種」感覺?

奶陣來時,居然是「這種」感覺?

昨日和泌乳顧問聊到哺乳媽咪噴乳時會有感覺?有人說像被電到、刺刺的、麻麻的,更甚至以「很爽」來形容,到底為什麼奶水會以噴射的方式流出呢?

噴乳反射的原理是寶寶吸吮時,透過脊髓神經的傳導,腦部的腦下垂體會釋放催產素再回饋到乳房,屬於人體自然的噴乳反射。


噴乳反射就是所謂的奶陣,當噴乳反射旺盛的時候,可以很順利地擠出奶水!記住擠奶時不是瘋狂拉扯乳頭就能擠出奶水,誘發噴乳反射才是好方法。

噴乳反射的原理是寶寶吸吮時,透過脊髓神經的傳導,腦部的腦下垂體會釋放催產素再回饋到乳房,屬於人體自然的噴乳反射。也就是說,「通奶先通腦!」,所以當我們要增加噴乳反射時,第一是身心要放鬆,只要緊張或身心壓力大時,噴乳反射就會被抑制;第二是噴射反射是透過背部的脊髓神經傳導而來,所以當哺乳媽咪將肩頸放鬆時,噴乳反射就會較為靈活。 

如果覺得擠奶不太順暢、壓力比較大或希望更有效率時,引奶陣的方法,如:可以聽一些喜歡的音樂、喝一杯溫熱的飲料、看著寶寶的照片和影片、與老公談天說笑、或是請老公幫忙按摩肩頸。

另外,讓乳房儘量放鬆,包括震動乳房、輕輕晃動乳房或使身體往前傾,讓胸部往前垂,利用地心引力來做震動,或是輕柔的搓揉乳頭,都是可以增加奶陣的方法喔!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