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焦點議題】你以為乳房按摩就能解決所有哺乳問題嗎?

【焦點議題】你以為乳房按摩就能解決所有哺乳問題嗎?

哺餵母乳的媽咪不免碰到乳房腫脹或有硬塊的時候,但求助對象卻往往不是專業醫護人員,而是不具醫護資格的「通乳師」,堪稱台灣怪象之一。一時的按摩或許能緩解當下不適,但並不是所有哺乳問題都能靠按摩解決!

哺餵母乳看似簡單、自然,但其實充滿很多的專業。

哺育母乳會面臨的問題真的不是只有乳房,「成功哺餵母乳有3B:Brain(腦部,腦下垂體分泌催產素與泌乳激素)、Baby(寶寶,吸吮方式)與Breast(乳房,分泌乳汁),也就是說,乳房只是3B之一,僅重視乳房並施以按摩,只是聚焦生理問題而已,若其他來自心理、寶寶的問題並未受到重視並解決,還是不能順利哺乳,畢竟需要身心靈合一」。

哺餵母乳看似簡單,其實充滿很多的專業,媽媽界口耳相傳的的通乳師,有「師」之名,卻不具醫療相關背景,也無政府核發專業證照認證資格,國內目前,大家經常聽到的就是「國際認證泌乳顧問」與「母乳哺育種子講師」,「國際認證泌乳顧問」必須研修90小時泌乳課程,泌乳諮詢經驗則應有500到1,000小時,並通過難度相當於碩士層級的國際考試,可獨立協助母乳哺育,針對哺乳相關問題提供熟練的專業處理;「母乳哺育種子講師」則是由國民健康署委託台灣母乳哺育聯合學會培訓,完成相關課程並經過評核可領取母乳哺育種子講師證書,以執行種子講師相關任務。

泌乳顧問是全面性看待媽媽所遇到的哺乳問題,期望透過教育、學習與經驗,讓媽媽從3B之首的腦袋(Brain)培養正確認知,進而順利連結乳房(Breast)與寶寶(Baby),建立一條暢通的哺餵之路。

脹奶不適之外,很多媽媽總是擔心奶水不夠,從生理方面來看,首先要排除3B問題,如:腦下垂體分泌異常、乳房過於扁平、寶寶有顎裂、早產兒和肌肉張力過高、過低者,因應不同問題各有不同的解決方式;再來就是確認是否有腺體、組織異常,確定問題後可考慮用藥。即使一切狀況正常,但寶寶的吸吮、吞嚥與換氣能力各不相同,也會影響喝奶的效率,需要透過手勢或調整寶寶哺乳姿勢,讓他更方便喝奶。

心理性方面,媽媽可能會自覺奶水不夠,或是來自親朋好友的「關心」,媽媽心情鬱悶的話,乳汁也會流不出,而搓揉按摩乳房只會讓媽媽覺得更痛。若把奶水不足的問題窄化,將讓問題變得更加嚴重。心病還要心藥醫,媽媽需要的不是只有按摩舒緩生理不適,而是被了解、被支持,找出適合的解決方式,從根本解決。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