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即時新聞】超神奇!極低溫冰死乳癌細胞

【即時新聞】超神奇!極低溫冰死乳癌細胞

81歲陳奶奶行動不便,需人照料,日前看護幫她洗澡時,摸到右邊乳房有一處硬塊,至乳房外科門診檢查發現,為兩公分大小的乳癌。儘管為早期,可以切除,但家屬擔心陳奶奶年紀太大,無法承受手術,在醫師建議下,接受了冷凍治療,「冰死」癌細胞,效果良好。

「冷凍治療」優點在於,超低溫具有止痛效果,因此,治療過程中,不會明顯感到不適,也不需全身麻醉,只需局部麻醉。

彰基乳房中心副主任賴鴻文指出,台灣人口老化問題嚴重,門診發現老年乳癌患者也越來越多,因為身體狀況較差,通常不建議外科手術,這對醫師來說,可是一大挑戰。 

以陳奶奶為例,檢驗報告為賀爾蒙受體陽性,必須服用口服抗賀爾蒙藥物,但光吃藥物是不夠的,如果不開刀切除腫瘤,一般在治療半年到一年後,乳癌細胞就可能產生抗藥性,腫瘤變大,甚至轉移至其他器官。 

由於陳奶奶不願意開刀,在醫療團隊的評估下,建議「冷凍治療」,賴鴻文指出,這手術原理為透過局部快速溫度降低,中心溫度零下攝氏負40度C至負80度C,冷凍的過程中,結成的冰球,包覆住腫瘤,再以冰球中的超低溫來凍死癌細胞,就能有效局部控制腫瘤。 

「冷凍治療」優點在於,超低溫具有止痛效果,因此,治療過程中,不會明顯感到不適,也不需全身麻醉,只需局部麻醉。此外,整個療程約40分鐘,傷口僅有針孔大小,術後在恢復室短暫觀察後,當天即可出院,「冷凍治療」手術中,醫師透過超音波導引,將針插到正確位置,即時監控冰球的大小及範圍,只要將冰球包住腫瘤,在適當範圍下,就可以凍死癌細胞,並減少復發風險。 

賴鴻文指出,老年乳癌患者身體虛弱,如果又併高血壓、糖尿病、心臟病、巴金斯氏症或阿茲海默症(老年痴呆症),比較不適合接受手術及副作用較強的化療,就可考慮選擇「  冷凍治療」。

不過,「冷凍治療」仍有其侷限性,彰基乳房中心主任陳達人說,腫瘤小於一公分,「冷凍治療」幾乎可以有效凍死癌細胞,但要是大於二公分,腫瘤控制率就會變差,建議術前由乳房專科醫師詳細,另一缺點為健保並未給付。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