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母乳手工皂vs.手作紫草膏 準備工具

母乳手工皂vs.手作紫草膏 準備工具

給寶寶最天然的 別以為手工香皂跟紫草膏製作的困難度高,其實兩者的製作步驟簡單,差別只在於油脂的選擇。如果有了基本的製作器材,就能做出更多不同種類的天然護膚品,對媽咪而言,除了省錢,更是對寶寶最深層的呵護。

before beginning

製造母乳手工皂時,由於會利用氫氧化鈉,因此務必注意使用安全,由於手工香皂的製作時間較長,全程約需2個小時,建議最好利用沒有小孩在身邊的時間製作,且也應把所有材料與製作器具放置在孩子拿不到的高處較佳,免得因誤觸而發生危險。而手做紫草膏的材料簡單、且製作時間較短,不過仍須避免孩子誤觸。

準備工具

製作母乳手工皂,有許多必備的工具是不可省卻的,不過也別擔心!有許多工具,都可用其他物品替代,且總花費不超過1,000元,又能得到全家人的健康,何樂而不為呢?

母乳手工皂

【報紙】

製皂時,大約需要一個小電腦桌的桌面範圍大小(約90×60cm),為了怕鹼液腐蝕桌面,建議最好鋪上不用的報紙或廢紙以利善後清理。

【口罩】

氫氧化鈉遇到水後,會產生白色氣體,戴上口罩可以防止吸入。

【手套、護目鏡】

鹼液若處理不當,容易灼傷,做好防護可以避免不慎濺出對皮膚或衣服造成傷害。

【量秤】

由於製作手工皂的份量計算刻度小,可以選擇測量單位且刻度較小的小型量秤即可。

【塑膠量杯】

約500c.c.左右,是用來測量氫氧化鈉的重量,需保持乾燥。

【不鏽鋼鍋】

需兩個,以直徑與深度約20公分的不鏽鋼鍋為佳;若太淺,打皂時容易溢出。

【鮮奶紙盒】

大瓶的鮮奶紙盒是新手入門最好用的模具,不過最好先清洗乾淨並風乾後再使用較佳。

【溫度計】

需兩支,最好選擇測量溫度能達100℃以上的長型溫度計,一支用來量油脂、一支量鹼液,若只準備一支也行,但務必擦拭乾淨後再使用。

【不鏽鋼打蛋器】

電動打蛋器雖好用但價格高,也容易濺的四處都是,還會打進過多的空氣,最好選擇手動打蛋器,便宜又好用。

【玻璃攪拌棒】

可選擇長約30公分、直徑1公分的玻璃攪拌棒,若不想花錢買,也可用衛生筷代替。

【刮刀】

與烘培用的刮刀相同,主要用來將鍋子上殘留的皂液一併刮下,才不會浪費。

【切刀、砧板】

只需一般菜刀即可,厚度越薄越好切,最好跟做菜用的分開使用。

 

手做紫草膏

【不銹鋼量杯】

選擇能方便倒出液體,體積不用大。

【攪拌棒】

與手工皂攪拌棒相同

【電子秤】

與手工皂攪拌棒相同

【電磁爐】

一般家用電磁爐即可

【容器】

可盛裝完成品者即可。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