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 【即時新聞】她長雞眼寸步難行.醫師建議換雙鞋吧!

【即時新聞】她長雞眼寸步難行.醫師建議換雙鞋吧!

許多女生喜歡穿尖頭鞋,腳趾與腳掌兩側磨出許多厚繭,一旦形成雞眼與胼胝,可會讓人叫苦連天,舉步維艱。一名王姓婦女使用了日本進口的雞眼貼布,希望可以除掉長久以來的困擾,沒想到,越貼越痛,最後連走都成問題。

雞眼與胼胝過厚時,可能造成行走時的疼痛。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皮膚科主任蕭子臨指出,雞眼與胼胝屬於腳底皮膚組織變成硬繭的角質,原因為持久過度的摩擦或壓力,如果不處理,都可能產生痛感。 

蕭子臨說,如果壓力分佈在較大的面積,大於一平方公分,角質增厚,呈均勻片狀,稱為胼胝;若壓力集中在小部位,厚皮中央形成特別深陷圓錐狀的硬皮,稱為雞眼。

雞眼與胼胝過厚時,可能造成行走時的疼痛,如果症狀輕微,可先用溫水將厚皮泡軟,再以浮石或銼刀把厚皮磨薄。也可使用雞眼貼布於厚皮處,但應注意避免去除過多的皮膚,而造成傷口,甚至不慎發炎感染。

王姓婦人今年50歲,因工作所需,經常穿著尖頭鞋,長期摩擦,使腳趾與腳掌等雙側都出現不少厚繭。有時繭厚過硬,就會拿銼刀磨薄,但一下子又變厚。最近厚繭的部位變成雞眼,一壓就疼,以致行走不便。 

在朋友建議下,至藥局購買雞眼貼布,貼在厚繭處,更換幾次後,厚繭逐漸變白、軟化及剝落,沒想到,最近貼布部位隱隱作痛,但她仍繼續貼,等到疼痛難耐,撕開雞眼貼布,才發現皮膚出現多處傷口。 

蕭子臨指出,該名患者至門診時,腳底出現多處傷口,所幸並無感染現象,在擦藥一週後,傷口痊癒。不過,為了避免厚繭快速復發,建議她選擇寬楦頭合腳的鞋子。

蕭子臨說,經常穿著不合腳的鞋、高跟鞋,或是天生骨骼結構的異常,或是由於神經、肌肉、關節疾病影響走路姿勢,都可能導致行走時壓力分佈不均,壓力集中於少數部位,因而形成腳部的雞眼與胼胝。  

簡單預防復發方法為選擇合腳的鞋子,以及使用雞眼護墊分散壓力。如果骨骼結構異常,且程度嚴重,有時需要特殊訂製鞋,或者手術矯正,才能有效解決厚繭增生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