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分齡教養> 兒童生活教養> 【焦點議題】別想改變另一半!互相尊重與信任是教養分工的基礎

【焦點議題】別想改變另一半!互相尊重與信任是教養分工的基礎

隨著雙薪家庭的增加,爸爸參與育兒的機會也跟著增加,當爸爸逐漸從育兒助手提升為育兒夥伴,不同教養意見與想法的交流,常讓新手爸媽陷入不愉快,究竟如何鼓勵爸爸的能力養成,育兒分工又該如何合作愉快呢?

越來越多的研究顯示,父親的角色對孩子日後社會能力與心理素質的發展上具有影響力。

除了傳統「男主外,女主內」的家庭觀念影響之外,小生命的發生與孕育,與準媽媽有著密不可分的聯繫,這樣的聯繫讓孕媽咪對於自己成為母親的自覺,相對於準爸爸(對於父親角色的自覺)總是發生的比較早,加上產後親餵母乳的位置無法取代,種種因素似乎為準爸爸無需分擔育兒工作製造了完美的理由。

然而,澳洲小兒醫學博士理查‧佛萊契(Richard Fletcher)於著作《爸爸陪你長大:全球頂尖科學研究,告訴你父親影響孩子成長的關鍵與處方》中證實,越來越多的研究顯示,父親的角色對孩子日後社會能力與心理素質的發展上具有影響力,且研究也發現,在育兒工作上懂得分工合作的父母,其孩子日後的社交發展會優於父母間彼此競爭的孩子。

由於傳統觀念與社會環境的影響,父親很不容易實際體驗育兒的樂趣與成就感,但隨著時代的變遷,越來越多的母親擁有工作、越來越多的父親渴望與寶寶建立更親密的關係,因此,「彼此互相分擔育兒工作」便逐漸成為準爸媽的新選擇;同時,當育兒的重擔不完全落在一個人身上時,媽媽或爸爸獨力育兒的辛苦感受也會減少,取而代之的則是增加夫妻共同照顧寶寶的樂趣。

無論是新手爸爸或新手媽媽,育兒能力的培養過程中,最忌諱接收到來自另一半的指責,這不但會增加育兒時的挫折感,也會讓原本想幫忙的另一半打退堂鼓,建議想讓老公分擔育兒工作的媽咪,除了增加準爸爸與寶寶相處的時間外,放手讓爸爸摸索並給予愛的支持,是過程中不可或缺的關鍵因素,反之,若是媽媽批評爸爸的做法或搶著接手,只會讓準爸爸增添挫折感而放棄學習,造成「因為不會、所以不熟、進而不願意幫忙」的惡性循環。

當準爸爸願意並能夠參與育兒工作,從寶寶哭泣該不該抱,到甜食該不該給,孩子出生後,準爸媽總免不了需要針對彼此的教養方式交換意見,若想建立和諧的教養分工經驗,「互相尊重與信任」是基本前提,允許對方以不同於自己的方式愛小孩而不指責批評,是建立和諧家庭氣氛的第一步,而所謂的互相尊重則必須放下「想改變對方」的企圖,才不會因彼此互不退讓而發生衝突。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