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分齡教養> 兒童生活教養> 【即時新聞】愛犬罹癌病危.她身陷崩潰邊緣

【即時新聞】愛犬罹癌病危.她身陷崩潰邊緣

養了十幾年的拉拉,罹患淋巴腫瘤,硬塊越來越大,行動不便,讓林小姐好心疼,光是化療、標靶藥物等醫療費用就花了七、八萬了,為了陪伴她多年的毛小孩,一度考慮辭職,在家陪牠,狗狗臨終前,林小姐情緒憂鬱,整個人幾乎陷入崩潰狀態。

圖說:衛生福利部桃園療養院兒童精神科主治醫師陳質采表示,門診發現,毛小孩過世後,飼主憂鬱成疾的個案越來越多。

俄亥俄肯特州大學最近在「獸醫記錄」發表一則研究,結果顯示,照顧長期重病或臨終的寵物時,飼主容易憂鬱及焦慮,生活品質變差,身心壓力沈重。                       

研究人員將數百名受試者分為「貓狗被診斷有長期疾病或臨終」、「健康貓狗」等兩組,透過評估照顧老人的照顧者負擔量表來,持續評估觀察照顧者的壓力、焦慮、憂鬱和生活品質水平。                    

結果發現,相較於照顧健康的毛小孩者,飼主如果照顧體弱多病、癌症末期的寵物,身心壓力極為沈重,致出現憂鬱、焦慮等負面情緒,影響工作及生活品質。                 

此外,飼主痛苦的情緒可能以憤怒呈現,並透過失望或不滿的表達,將負擔轉移到獸醫身上。                       

衛生福利部桃園療養院兒童精神科主治醫師陳質采表示,門診發現,毛小孩過世後,飼主憂鬱成疾的個案越來越多,多數人飼養寵物時,只看到毛小孩可愛的一面,卻忘了多數寵物的壽命比人類還短,也會生病、罹癌,飼主勢必成為送行者。                                                   

陳質采說,長時間的相處之後,飼主與寵物之間產生家人、朋友般的情感,如果寵物久病,甚至病危臨終,不少飼主出現身心症狀,嚴重失眠、憂鬱焦慮,甚至自責。           

大人如此,小孩也可能出現類似的情緒反應,陳質采建議,飼主應該提早做好心理建設,告訴自己,這一天終究會到來,在這一天來臨之前,給予毛小孩最好的照顧,滿滿的愛,這才重要。                                           

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主任葉雅馨則提醒照顧者,務必事先調整心態,降低自己生活的標準,不要有太多的期待,也不要給自己太多的壓力。在家中放點輕音樂,回想對方帶給自己的快樂。

此外,飼主對寵物的情感深厚,葉雅馨建議,獸醫應該將心比心,把同理心化為專業的一部份,除了照顧毛小孩,也要能夠安撫主人的情緒。            

繼續閱讀